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换届减7000“乡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1:2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10月4日电 (记者任硌)四川省在今年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以建立精干高效、群众满意的乡镇领导班子为目标,减少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7700余人,并通过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分流乡镇事业干部6000余人。

  据四川省委组织部介绍,减少乡镇领导职数,既是农村综合改革的重点,又是乡镇机构改革的难点。四川在此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根据农村综合改革对乡镇领导班子
职数配备要求,按照“控制职数总量、增加交叉任职、注重分类指导”原则,统一执行了“乡镇领导班子职数5-7名,其中正职2名,副职3-5名”的职数配备规定,乡镇党委只设1名专职副书记,不设专职的副科级党委委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可实行兼职或交叉任职。去年底全省乡镇领导班子职数多为7-9名,平均每个乡镇7.8名,经过这次换届,平均每个乡镇领导班子职数减至6.3名。按目前全省4401个乡镇计算,共减少副科级以上乡镇实职领导干部7700余人。

  撤并乡镇和减少乡镇领导职数难,分流安置乡镇领导干部更难。据统计,因2003年以来四川各地撤并541个乡镇及减少100多个设置在县乡之间的中间办事机构,形成的乡镇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富余4200多人,因这次乡镇换届职数减少,还有7700余名乡镇实职领导干部需要分流安置。

  为确保全省乡镇领导干部队伍稳定和乡镇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四川各地主要推行了4种方法,既严格执行政策,又注重实际操作。一是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将干部去留权交给其直接服务的群众,让留任者心安理得,让离任者心服口服。二是通过制定严格的政策,规定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任职的文化、年龄等条件,让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乡镇领导干部从实职岗位上退下来。三是通过做好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让一部分因工作能力或其他原因不胜任的领导干部从实职领导岗位退下来。四是向县级部门及其他单位交流一批。

  通过这些方法,四川省已妥善解决11900多名乡镇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的分流安置问题,确保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四川各地还以本次乡镇换届为契机,通过选择熟悉基层工作的优秀乡镇事业干部到行政村党支部任职等方式,分流乡镇事业干部6000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