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撒向天路是大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50 北京晚报

  

撒向天路是大爱

  昨天上午,海拔3700多米的拉萨市达孜县桑珠林完小的操场上,赴青藏参加“缘定天路·喜传天下”双喜世纪婚礼的北京新人俎宁、王秀云和武彤、魏志君,与十几名藏族小学生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王秀云扮演“鸡妈妈”带着孩子们,与武彤扮演的“老鹰”苦苦周旋,听着孩子们兴奋的笑声,受到高原反应侵扰的北京新人尽管累得几乎瘫倒,
可一个个都兴奋不已。

  天路婚礼见证都市爱情

  和俎宁、王秀云他们一起来西藏完婚的“喜愿大使”是从全国各地挑选出的39对新人,他们作为广东双喜文化传播公司捐助的“喜愿基金”的爱心大使,在举行集体婚礼的旅程中,还要沿青藏铁路沿线实施爱心计划。他们不仅给当地孩子们带来文具、图书等精美的礼物,还分成小组为孩子们上课,和孩子们一同游戏,教孩子们做手工。“喜愿大使”的到来,给达孜县最贫困小学的170多名藏族学生带来了喜悦和欢笑。

  俎宁和王秀云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7月6日登记结婚的,俎宁自己创办了一家体育运动门户交友网站“中国客客网”,之前还做过香港一家贸易公司的总经理,王秀云在一家医药研发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以两人的经济条件,办一个通常意义中“像样的婚礼”没问题,可他俩却不愿将钱花在大操大办上,登记后一直为如何能办一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婚礼而发愁。在去购物时,恰巧碰到由共青团中央支持、广东双喜文化传播公司主办的“缘定天路·喜传天下”双喜世纪婚礼的报名活动。这个独特的全国性公益集体婚礼吸引了他们。他们觉得青藏铁路刚刚开通,去青藏高原举行一个婚礼很有纪念意义,以前他们俩也想奉献自己的爱心,却苦于没有渠道,这次能到青藏线沿线的贫困地区尽自己一份心意,更增添了婚礼的价值。

  毛毡床铺感受雪域生存

  在报名之后,他们写下自己的爱情故事,展示自己的绘画才艺,制定自己的爱心计划,拍下半小时的两人DV……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在1770名报名者中入选“喜愿大使”。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他们还被挑选作为39对新人中的6对代表之一先行赴藏,参与凤凰卫视《纵横中国》节目的拍摄,体验藏民的贫困生活。9月12日,他们来到西藏山南地区曲松镇一个小山村,开始在扎西大叔和达瓦大婶家中的3天生活。

  扎西大叔家境很贫困,家中有9个孩子,其中4个在念书,而全家人一年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语言不通、简陋的居住环境、黢黑的毛毡床、3天里吃得最好的一顿饭是面条,和俎宁他们在北京的生活形成巨大反差。第一次下地干活,由于高原反应,40分钟的路程,差点让小两口意志崩溃……生活环境虽然艰苦,但扎西大叔和达瓦大婶那份纯朴、热情支持着两个人坚持下来。最让俎宁和王秀云感动的是,离别之时,扎西大叔从邻居家东借西凑借来一箱鸡蛋,一个个用纸包起来,要他们带回北京。面对此情此景,俎宁这个大小伙子泪流满面。

  俎宁告诉记者,从西藏回来之后,他们感触颇深,立意要为西藏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尤其是孩子做些事情。他已拟出一个初步计划,准备利用自己办网络公司的资源,办一个纯公益的网站,搜集西藏等贫困地区需要捐助的信息,牵线搭桥,让人们通过网络实现“一对一”的捐助。“我们就是想做劝募人,动员大家少抽一包烟、少买一件衣服、少点一个菜,用节省下来的一点钱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们。”俎宁和王秀云说。

  本报特派记者霍雷拉萨报道J162

  谭人玮摄J1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