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上中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54 新闻晚报
□王坚忍

  那年初秋,我作为企业报记者,带着采访任务,曾随船去北太平洋钓鱿鱼,在海上度过了一个别致的中秋节。

  黄昏,经过长途航行抵达渔场的沪渔1号、2号对船的水手们,一齐涌上甲板,舒臂呼吸异常新鲜的空气。今夜是八月十五,不知能看到满月儿吗?不过眼下先得让船锚泊下来,成为一座“宛在水中央”的“钓鱼台”。

  船锚泊平稳后,水手们进舱匆匆扒完晚饭,穿上蓝色的胶衣胶裤,走上甲板。天色渐渐暗下来,刚才还是波光粼粼的洋面变得如毛玻璃一样灰蒙蒙的。沪渔1号、2号对船拧亮了悬挂在船舷两侧的200盏金属卤化灯。一道道璀璨夺目的光柱直射海面,照耀如同白昼。此时,圆圆的皓月从水波中钻出,十五的月亮也输了几分光彩。

  谁也无暇赏月,水手们放下长长的钓线,我也参加了垂钓。不远处的洋面上,雪白的水花飞迸,对灯光趋之若鹜的鱿鱼群带着响声,打四面八方游向1号、2号对船。北太平洋上喧闹非凡。

  夜十点,大家全神贯注放线、收线钓鱿鱼,满头大汗也顾不得擦一把,很快每人脚下的竹筐装满了鱿鱼。炊事员敲着饭勺招呼大家:“吃夜宵咯!”,可谁也不愿进舱就餐。

  12点,结束垂钓的水手们熄灯,回舱房梳洗后又来到甲板。炊事员将丰盛的菜肴搬出来。船长打开桂花酒,给每个水手的杯子斟满,大家干了杯中酒。此时因熄了灯,一轮满月清光盈盈映照着万顷洋面,煞是好看。大家边赏月,边随手抓起盘中的月饼往嘴里送,我们总算品尝出月饼的滋味了,大家一起谈论着当晚的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