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枕秋桂梦里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54 新闻晚报
□蒋平

  我的中学时光,是在三奶奶家的桂花树下度过的。

  年轻时的三奶奶曾是镇上有名的才女和美女,终生未婚,性情孤僻,奇怪的是她与我却颇为投缘。七岁那年的第一个暑假,我正式成为她桂花树下的贵客,亲耳聆听她讲述很多有关桂花的传说与诗文,“踏花归去马蹄香”的故事,李白“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圆”的意境,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李渔的妙比:“秋花之香,莫能如桂,树乃月中之树,香亦天上
之香。”

  三奶奶吟着这些句子时,眼里就流露出一种神圣的光泽。那年,三奶奶送我一只桂花枕,是她用上好的桂花特制的;并约定每年暑假,我来她这儿度假时,她给我换一些新的桂花。

  据伯父讲,桂花树很小的时候这儿没有学校。因为有了三奶奶,因为三奶奶种上了桂花树,桂花树长大开花之后有了后来的桂花中学。几十年晃过,那九株桂花树也长得有碗口粗了,在每一个金秋,释放的花香如一种召唤,十里八里的游子来校园醉秋,染一身芬芳做广告。于是比十里八里更远的地方,都有三奶奶家桂花香的名声飞扬。

  每年的暑假我都如约带上花枕去三奶奶那儿换花,直到上大学那年秋天她在树下谢世,花枕已是第十一次更新。这时,桂树簇拥的院落已不再是学校,而是一片小有规模的台胞度假村了。

  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另一个真实的故事:抗战初期,一位年轻英俊的少校爱上了城关镇一位美丽的少女,双双私定终生。作为定礼,少校买下了一片宅院送给红颜知己,并且在院周种下了九株桂花。

  桂树寓“九九归一”、“天长地久”之意,少校出征那天,拥着少女在桂花树旁立下了百年盟誓。然而,随着战事的推进,一年过去了,二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细数庭前花开花落,轻抚两鬓青丝白头,少女一等就是五十年,少校的影子终未在桂花树下出现。倒是那九株枝繁叶茂的桂花树,成了当地一宝。这位少女,便是声望如桂花般清香幽远的三奶奶。

  三奶奶一直没说出这个典故,这事还是来这儿投资的台商问起的。据说,在那九株桂花树面前,台商们毫不犹豫地决定了投资项目,然后就传起了这个故事。令人不解的是:三奶奶从此郁郁寡欢,直到去世,她的身世仍是一个谜。

  如果这个故事是真实的,那么台商中绝对会有少校的后代,为什么三奶奶不去相认或是打探初恋的情人呢?后来我才明白:也许少校还活着,还记着当年的婉约,但他已不能亲自来找她,而是间接地派他的后代来打探;三奶奶呢,也肯定感知到这一点,但她选择了沉默。她宁愿心目中的少校已经死去,以成全她心目中圣洁的爱情。

  三奶奶给我换的第十一只桂花枕,我一直留着。在我心里,它永远是那么芬芳如初。后来的一天,被作客的伯父看见,忽然有所悟:“你肯定长得像一个人。”这个人,伯父没见过,我也没见过,但能从记忆中三奶奶看我时的那种幸福眼神里感受得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