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味圆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54 新闻晚报
□段然

  千百年来,中国人保留着中秋佳节的习惯,这其中不知隐含了多少中国人骨子里的温柔与浪漫。人们为了表达爱情的深厚,希望对海誓对山盟,要海枯石烂。为了能让一家人每年团聚在一起,不离不弃,我们找一个连月亮都最圆的日子,来寄托自己的心意,表达我们对远方亲人的思念。

  这一天,一家人可以借这个最好的由头,全家一起搬几个小凳子,在开满金桂的阳
台旁,支上一张小圆桌,对着月亮说说日子,谈谈生活。

  这时候,任何的照明设施都嫌多余,我们的头顶有一个又大又圆的朦胧光源,我们以此比照凡世间真实人生的快乐圆满……

  就连中秋节的小吃,我们都做得那么有创意,想想哪个民族,连过节吃的东西都和月亮一样圆呢!在外的游子看着头顶的满月,品味餐桌上圆圆的月饼,似乎也能寻找到家乡亲人通过月亮投射出来的那份关怀与爱意。

  所以,不论我们平时吃过哪些鱼肉瓜果,中秋的月饼一定是圆的,商家无论如何也不敢拿月饼开玩笑,那是全天下中国人心里的一个梦想。中国人历来相信吃什么补什么。月饼做成圆的,也许就有着这一份心意在里面———人生难得圆满,就让我们在中秋此日,把圆满挂在天空,把圆满含在嘴里,再让这一年又一年圆满的记忆伴随我们也许并不圆满的人生……

  以前老觉得大人们俗套,明明一家人年年在一起,却要年年吃月饼,真是没意思。现在看来,如果没了以前那些年朦胧又美好的回忆,离乡的我连值得回忆的快乐都会缺失掉。从今年起,我不再把月饼随便送人,因为我要一点点品味上天和祖先赐予的快乐与圆满,把这些快乐的记忆好好收藏,直到有一天我也慢慢老去,身边的亲人,伴侣一个个像飞鸟一样翱翔在别处,我还有这些弥足珍惜的,圆满的,甜丝丝的回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