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媒体称中共进入强力作为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今日发表署名陈冰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正进入一个“强力作为”的时期,美国的“中国威胁论”逐渐变成“祝中国成功”。

  文章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一扇向过去道别的门重重地关上。关在门外的是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 良宇以及其他只为自己谋利的官员们,而能够领导全社会“诚实劳动、勤奋创业”的革新者才有资格拿到入场券。

  文章认为,如果把“十一五”发展计划的扎实,处理国际事务的日渐大气,反腐力度的不断强化,中央部委数十个调研组分赴各国考察社会分配、福利制度、劳资关系、突发应急措施等等联系起来,那么,陈良 宇案也许可以被看作中国进入“强力作为”时代的标志。

  文章注意到温家宝在国庆57周年招待会上对改革开放“只会前进,不会倒退”的誓言,对“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强调,《人民日报》社论对“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动员,认为这些都显示新一代领导人不会错过“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文章分析说,从1949年到1956年间的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引领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大多数人在新社会的建设和财富分配中获益,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而1978年到1989年的全方位改革开放,中共领导人民解放思想,确立市场经济体制,把一个闭关自守的国家带入世界舞台,老百姓的生活在解决温饱后向“小康”过渡。目前则是要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现代国家的常理常识和科学发展观,来创造性地建构新型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以适应全球化时代的需要,使中国成为不仅让世界看重而且被世界尊重的大国。

  文章指出,胡锦涛、温家宝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已有别开生面的作为。中国最近几年在外交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除了与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庞然大物”以不卑不亢的姿态保持着平等而顺畅的关系外,中国还把外交触须伸向全球各个角落,与南美、非洲、南亚、中亚国家建立起具有互惠互利实质内容的政治、经济、贸易新关系,目前正渗透中东地区,一个真正覆盖地球村的全球化战略格局已初步形成。

  文章认为,新一代领导人在外交上有两大特征:一是在对未来预见的基础上主动出击,二是用具体的外交行动体现“和谐世界”的文化理念。这些努力的结果是美国的“中国威胁论”逐渐变成“祝中国成功”,日本新首相就职后便发出改善中日关系的信号,很多过去视中国为“竞争对象”的国家现在改口为“战略伙伴”。

  文章说,外交上的成就显示了新一代领导人的魄力和执政风范,现在正向国内事务“攻坚”。其实,内政上的诸多“实际行动”已在为“和谐社会”理论做着诠释。

  文章作者提及自己最近到红军过雪山草地的川西北高原考察,那里的生活条件依然很差,贫困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但藏、羌、回、汉各族的孩子们读完初中基本上不成问题,不仅学费、书本费全免,困难家庭的孩子还可以得到每月60元、40元、2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学校是各县乡最好的建筑,绝大多数是寄宿制学校,有的学校甚至配有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员。老师们担心的不是没有条件教学,而是怕学生不来念书。这种变化实在让人惊喜。

  文章说,中国在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设施、公用事业等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均有所起色。最低工资制的推广,社 保基金制度的建立,公共交通的改善,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整治,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资等等,都是平抑贫富差距的举措。

  文章表示,最近大陆媒体热烈报道医疗改革大方案,声称11个部位组成的医疗制度改革协调小组已开始运作,将按照“英国模式”建立由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的新医疗制度。“英国模式”有很多弊端,但让全民平等享受基本医疗的指导思想无疑是大快民心的大动作。

  文章指出,在民主法治方面,差额选举制度在地方选举中基本确立,公推直选的范围在逐级向上扩大,20年磨出的《监督法》得到颁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职务任期、财产申报制度逐步健全。这都表明中共力图在扩大党内民主、动员公民参政、强化民主监督上有所突破,用制度建设促成和谐社会更是先进政治文明的“共同法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