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市部门淡水鱼生规定相矛盾 企业无所适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现象引出一串争议:一省之内为何标准双重?淡水鱼生到底安不安全?是“一禁了之”还是“特许经营”?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在广州已全面禁售的淡水鱼生,为何在顺德仍然大行其道?”昨天,到顺德农庄旅游的广州市民余先生对这一现象表示困惑:同样是淡水鱼生,为何广东一省之内却有双重标准?淡水鱼生到底安不安全?

  顺德鱼生仍受追捧

  余先生趁黄金周去顺德旅游,他说,在顺德大良五沙大桥附近的几家饭店,很多来自广州的游客都在这里大啖鱼生过嘴瘾。而在大良凤山路的一些饭店门口,也能看到巨大的招牌上写着“好消息,鱼生××元/斤……”不少服务员都劝客人点鱼生,说海鲩是淡水鱼,天凉一点就要涨价了。“不吃鱼生,就等于没到顺德。”余先生说,很多外地客人到了顺德仍然会慕名品尝当地的淡水鱼生。

  广州有没有酒家还在卖鱼生?昨天,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广州市几家知名

粤菜酒楼,发现淡水鱼生已经难觅踪影。广州酒家、陶陶居、东江海鲜等知名酒楼都表示,没有淡水鱼生出售。就连以鲩鱼生做
招牌菜
的炳胜品味酒家,也已经停止销售鲩鱼生。

  省市规定互相矛盾

  按照广州市卫生局9月份发布的禁令,9月11日起广州酒楼餐厅不得再经营淡水鱼生,一旦查出违规经营,将根据《食品卫生法》进行处罚。然而9月30日,广东省卫生部门又表示,黄金周期间暂时不会全省叫停淡水鱼生,淡水鱼生可能列入特许经营。记者了解到,省市卫生部门在这同一问题上的不同态度,使得不同地区对待淡水鱼生有不同的做法,也让一些广州的餐饮企业无所适从。

  业内认识存在分歧

  淡水鱼生是否安全?饮食界内部对此也有不少争论。广州饮食界行尊顺德人吴先生现身说法:“小时候家里人都爱吃,但村里很多人感染肝吸虫病,医疗队到村里,就现场用显微镜给我们看,我亲眼看到很多移动的寄生虫!”

  一知名酒家总厨曹先生认为,虽然淡水鱼生本身可能有寄生虫,但处理得当可以大大降低感染寄生虫的风险,与鱼生本身相比,更大的危害是一些小酒楼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现在很多小酒楼根本不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甚至从市场上买鱼来直接做鱼生,没有专门的鱼生档,刀具、砧板都没有严格消毒,感染的可能性当然很大。”

  “特许经营”有新意

  “顺德鱼生已经有一两百年的历史。”广东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胡学铭告诉记者。当传统

美食遇上“卫生”新问题,该何去何从?除了“一禁了之”,广东省卫生部门提出的“特许经营”这种设想也颇有新意。

  记者随机采访市民发现,不少市民对“特许经营”管理鱼生这一方法感到认同,市民林先生认为,应纳入特许经营的不仅仅是淡水鱼生,海水鱼生同样面临海水污染和寄生虫污染的问题。但市民刘小姐则担心,特许经营办法虽好,但操作有难度,目前恐怕难以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