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岛内银行界认为不开放登陆将危及业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五日电台北消息:英商渣打银行出溢价百分之四十的高价买下新竹国际商业银行(简称竹商银)震惊岛内金融圈,兼具产业及金融业经营经验的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表示,渣打高价买竹商银,最主要是为了竹商银为数不少的台商客户;何寿川也直言,当局应尽快开放银行业登陆,否则现在主管机关要求银行打呆、清理资产等金融监理政策,将只不过是“把银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让外资来买。”

  据《工商时报》报道,立志要作大中华最佳金控及金融机构的国泰世华银行总经理陈祖培也直言,渣打买下竹商银,将在台湾及大陆发展财富管理,渣打在大陆有分行,又掌握了竹商银的台商名单,比照岛内银行只能在香港分行做台商生意,客户被挖走的情况将无可避免。

  其它台湾的银行也分析,渣打掌握台商名单加上大陆十多家分行后,进军大陆市场的速度及成果,将会赶上花旗及汇丰银行,此举将引发外银的战争,银行业者估计还会有外银敢出天价来买台湾的银行。

  报道说,积极发展海外市场的何寿川对于两岸金融交流受限所带来的发展瓶颈,深有感触;何寿川语重心长的指出,十五年前,当局提出两岸开放政策,产业开始西进,但却未同步允许金融业也跟着西进,结果现在岛内金融业者只能留下来,在岛内极其有限的市场互相杀价竞争,获利空间越来越小。

  对于此次渣打出价的大手笔,何寿川表示,“买家的确很慷慨”,但他也强调,此案例反而值得外界省思;何寿川指出,国际知名金融集团由于重视全球化布局,海外获利比重都非常高,例如荷银百分之八十七、渣打银行百分之八十四、汇丰百分之五十二、花旗百分之四十三,亚洲的新加坡发展银行亦有百分之三十五,可见得追求全球化化布局是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台湾也不会例外。

  他分析,作风保守的英商渣打银行,之所以出高价买竹商银,除了着眼于竹商银所拥有的台商客户名单外,同时也是渣打全球化布局不可缺的一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