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规定公共场所厕所开放 写字楼拒绝市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25 国际在线

  

广州规定公共场所厕所开放写字楼拒绝市民(图)

  广州大部分服务行业的厕所都会对公众开放

  

广州规定公共场所厕所开放写字楼拒绝市民(图)

  广州公厕的卫生问题一直引人关注

  黄金周公厕大调查

  2003年,广州市容环卫局联合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通告,正式确定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内设厕所对外开放。

  时值黄金周人流高峰,记者巡访各类公共场所发现,广州绝大多数对外开放的商企都会将内设公厕提供给游人方便,但也有部分卫生环境较差,或借口所在大楼为写字楼,拒绝市民解决内急。

  火车站、餐厅:卫生状况良好

  黄金周期间,火车站是人流量最大的公共场所之一,这对公厕配套设施以及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记者昨日下午三点左右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川流不息的人群让人不得不快步前行。从出租车载客处走进大厅,不难看到厕所的指示牌,不用两分钟就可以到达。

  女士门口处有不是很明显的异味,约有15个左右的蹲位,并没有造成排队如厕的现象,公共空间没有明显的污迹以及废纸,每个厕所里面都配有一个垃圾纸篓,但其中五个蹲位里的地面有零星的纸屑等垃圾,其中一个蹲位则堵塞不能冲水。

  一位清洁人员在厕内,不时在冲水处洗拖把,用抹布擦去洗手池溅出的水滴。据火车站内的一名清洁人员介绍,除了广场是早上5点到晚上9点之间才有清洁人员值班外,大厅里——包括厕所则是一天24小时进行保洁。

  同时,记者发现,一般餐馆厕所的卫生状况都比较好。记者昨日下午2点左右来到滨江东路一家西餐厅,刚一进门服务员询问是否有定座,于是记者以游客身份,在周边找不到公厕为由欲借用洗手间,服务小姐非常礼貌的用左手为记者指引去洗手间的路,该餐厅的洗手间基础设施均全自动化,地面没有明显污迹,也无异味。

  在淘金路一带餐馆,记者发现,不仅餐馆内的卫生间可以随便使用,而且卫生条件都不错,服务员态度也挺好的。在一家东北菜餐馆,记者问站在门口的服务员可以不可以使用她们的卫生间,该服务员连称可以,还热情地为记者指路,同时大声告诉二楼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记者是要上洗手间的,并要对方带记者去。记者发现该餐馆的卫生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侧还燃着一串熏香,整个厕所几乎没有什么异味

  商场、医院:人多保洁不易

  天河城、正佳广场、广百中怡店、广州购书中心的公厕均有明显的方向指示牌,前日中午12时至13时期间未发生排长龙现象,卫生情况良好。

  好又多云景店的厕所在其员工出入口旁边,离店较远,如果在二楼购物时内急,就得绕一个大弯,走上100多米的距离;由于该厕所是好又多、银行和其他一些店共用的公厕,使用的人特多,加之蹲(站)位有限,相对来讲,卫生条件就差了些。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厕所看到,一些废纸篓已经“纸”满为患,纸篓四周胡乱丢着一些使用过的卫生纸。在入口洗手处,由于水龙头开得太大,水花四溅,弄得地面到处是水。一正在清理卫生的女工气得大叫:“谁开这么大的水的?我不难清扫啊?”

  广州大道北的兴安超市和隔壁的菜市共用一个才两个蹲位的小厕所。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超市,向一站在出口的男工作人员打听厕所的所在,该工作人员往隔壁的菜市场指了指:“里面。”记者走到菜市场入口往里一看,偌大的菜市场里空荡荡、黑乎乎的,一时无法判断厕所的位置。后在菜市场入口处一摊主指点下,才在一角落找到厕所。厕所没有冲水设备,只在外面备有一个沾满污渍的大塑料桶,里面装满水,水上有一个瓢,大概是用来冲洗厕所的。厕所左侧,有一个装满了垃圾的两轮车,车旁堆放着一些竹篓等。

  在南方医院门诊楼一楼的男洗手间,记者一进门就看到,靠窗处的墙上斜靠着一个拖把,潮湿、肮脏的地面上丢着搞卫生用的刷子等物,还有纸屑等物。在一个自动冲水的蹲位间,记者看到使用过的便槽没有冲洗。记者用脚背试了几次,终于确定是感应器出了毛病。由于感应器坏了,无法自动冲洗,而清洁工又没来得及及时打扫处理,所以不仅污秽不堪,而且恶臭令人呕吐

  个别宾馆:内有写字楼不开放

  前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体育中心的广州体育馆,嘉年华活动正在进行,记者在偌大的广场没有发现任何公厕的指示标识;询问保洁人员,但答案是“不清楚”。

  昨天下午,环市中路的国泰宾馆一保安坚决拒绝记者进入楼内“解决问题”,声称他们是写字楼,“只对内,不对外开放。”

  昨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国泰宾馆,向一站在门口、身穿制服的服务生询问厕所在哪里,该服务生告诉记者可上8楼。但旁边的保安却告诉记者,他们那里的厕所只对内,不对外开放。记者进一步追问为什么不让上厕所,保安解释说,那里是写字楼,只有在里面上班的人才可以使用厕所。

  记者指着斜立在大门口的广告牌申辩:“你们这里不是有宾馆、酒店吗?广州市不是有规定,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服务行业里的厕所都要对外开放吗?”但该保安仍然拒绝了记者上厕所的要求。最后,前台接待的女士好心地告诉记者,他们那里的厕所只有7楼的才对外开放。

  ■相关链接

  公共场所服务行业 厕所开放通知

  据市容环卫局介绍,早在2003年12月26日,该局联合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就已经发出了《关于广州市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内设厕所对外开放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并即日起生效,正式确定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内设厕所对外开放。

  《通告》规定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内设厕所,在营业时间内应对外开放,其中包括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机场候机楼、码头、医院、证券交易所、加油站、宾馆、酒店、餐饮店、招待所、公园、文化场馆、体育场馆、游(娱)乐场所、商场、集贸市场等。其中需购票进入的公共场所,只向持票人员开放。

  同时,规定这些场所的内设厕所应有明显标志和引导牌,其所有者或经营者负责设施维护并做好卫生管理,市容环卫主管部门负责检查监督。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内设厕所未经物价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收费;批准收费的应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标准。市民、游客使用上述公共场所的公厕,应当爱护其设施,自觉维护其环境卫生,损坏设施的应照价赔偿。(信息时报 记者 孙婷婷 黄熙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