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夜云遮月 赏月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54 北京晨报

  气象部门预报:中秋夜京城多云转阴

  晨报讯(记者 王猛)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部门获悉,今晚京城天气多云转阴,市民只能从云缝中赏月。

  气象专家表示,从9月底开始,北京持续处于暖气流控制下。今晚天空云量较多,能
见度不好,对赏月不利。另据有关专家介绍,今年中秋月应了民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说,月最圆时出现在农历八月十六11时13分。

  今夜的云遮月让人们想起了一句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是否意味着明年的元宵节我们将迎来降雪天气呢?气象专家认为, 民间俗语大都来自老百姓多年的经验积累,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是必然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中秋节阴云遮月,属于正常的气象变化,与正月十五是否会出现大雪天气没有必然联系。

  与去年八月十五相比,今年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本身有很大的“不同”——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公园

  游船票价上涨三倍

  晨报讯(记者 杜娟)中秋坐船赏月确实是一件美事。记者从部分公园游船租赁处了解到,不少游船价格已经开始上涨,每小时最高的租赁价格已经是平时的4倍。

  记者从北海公园了解到,平时电瓶船的价格是每小时60元,脚踏船的价格为每小时40元,手摇船的价格为每小时3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可能按照包船的形式,电瓶船300元一条,脚踏船200元一条。在什刹海,原来电瓶船每小时为120元,摇撸船每小时160元,到了中秋节当天以及第二天,电瓶船和摇撸船的价格都上涨到每小时400元,上涨幅度是平时的4倍。而什刹海“好梦江南”的10人摇撸船最高已上涨到了800元。工作人员表示,剩船已经不多了,需要提前预订。陶然亭等公园游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中秋到公园划船赏月,一定要提前,最好18时以前就到公园,以免等不到船。

  ●中秋·饭店

  中秋夜宴全部订满

  晨报讯(记者 杜娟)一些大饭店的中秋夜宴已经全部订满,记者了解到,部分餐馆为了应付前来就餐的客人,已经打算要把营业时间延长一个小时。

  全聚德亚运村店的杨光主任告诉记者,今天晚上的包间已经全部订满。“到目前为止,今年我们已经接待了600多桌婚宴,10月2日、6日都是婚宴的最高峰。”

  全聚德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十一”期间客流量较大的情况,大部分全聚德集团所属企业节日期间将延长营业时间,尽可能满足更多客人的就餐需求。

  而著名的清真婚宴老店鸿宾楼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鸿宾楼的一、二、三层已经被预订一空。甚至已经有客人预订了明年的婚宴。

  ●中秋·出行

  社区公交加车百辆

  晨报讯(记者 刘星)记者昨天从市公交集团获悉,今天33条社区公交线路将加车百辆,以应对中秋佳节带来的客流高峰。

  据了解,黄金周前5天,公交集团运送乘客五千多万人次,车厢满载率平均为70%,保证了乘客有较为宽松的乘车环境。今天正值中秋佳节,走亲访友、观灯赏月自然成了重头戏。公交集团在33条社区线路增加机动车近百辆,保证乘客的候车时间不超过5分钟,同时还在各大客流集散点、枢纽站和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商业街区加强运力,配备区域调度员,确保四惠、德胜门、安定门、地坛、回龙观、昌平地区、颐和园地区、欢乐谷地区、动物园、北海、景山、东单、西单、王府井、商业街和北京站、北京西站地区的运营顺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