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节日里储备学费和将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59 舜网-济南时报

  巩晓,女,20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十一”期间在历下大润发超市做酒水促销员。

  “我要锻炼自己!”

  巩晓穿着一身工作制服站在超市二楼的酒水货架前,正殷勤地招呼着顾客。她大方
、娴熟地介绍着面前的商品,如果不是她那张稚气未脱的脸,很容易让人以为她是这里的老员工。

  “我们班里有好多同学都利用黄金周出来做促销呢!”巩晓告诉记者,旁边和她穿同样制服的促销员都是来自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大家打工的目的各有不同,但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

  巩晓家住北园大街附近,父母都是做建筑的,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家境不错。她这已经是第二次在国庆节期间出来打工了,父母对此也很支持,认为在社会上锻炼一下是件好事。巩晓的工资是每天30元钱,再加1%的提成。

  一天也就是五六十元钱吧!”巩晓笑着说,她对自己的报酬很满意。

  “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残酷了,现在不锻炼一下,将来找工作更难。”巩晓又忙着去招呼顾客了,她的话仍然响在耳边。

  郝晴,女,19岁,济南商校二年级学生,节日期间受雇于个体老板,在泉城路路边临时搭建的蓝棚子里卖衣服、鞋袜、小工艺品等。

  “为种地的父母减轻负担!”

  泉城路边的蓝棚子里有很多学生模样的人,在向游客兜售着各种商品;附近的各大商场里也有很多大学生举着各种牌子做花样促销。郝晴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郝晴带着厚厚的宽边眼镜,个头不高,穿着简单的T恤衫和牛仔裤。她一边吃着刚买来的午饭一边麻利地应付着顾客的讨价还价,脸上不时冒出细密的汗珠。

  郝晴老家在滨州农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在念小学,父母都以种地为生,一年收入也就是四五千元。郝晴去年考上济南商校,学习电算会计。她的这次外出求学让本就贫寒的家里雪上加霜,一年两三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家里最大的负担。

  国庆节期间,郝晴的同学有的回家,有的去旅游,她却要抓紧时间赚钱。每天早上不到六点,郝晴便从学校赶到泉城路,在七点之前把摊位摆开。现在游人很多,生意不错,有时候郝晴要干到晚上十点多才能收摊。郝晴说,雇用她的老板出差了,老板娘怀孕了,老板临走之前便把这个摊位交给她看管,并要她管账。“老板这么信任我,我很高兴,苦点累点也值得!”她憨厚地笑起来。

  郝晴告诉记者,她每天的工资是30元钱,另外老板还给她伙食补助,每餐5元钱。她尽量少吃或吃得很简单,就能省下近十元钱。这样,她每天就能拿到40元钱了。“一个国庆节下来,能挣300多元呢!”她有些兴奋地说着。

  还有一件更令她兴奋的事,那就是老板娘允诺明天要给她一百元钱,让她陪着自己的女儿去吃麦当劳。这可是郝晴第一次去这么奢侈的地方,“我都兴奋了好几天了,很想吃个汉堡。”她有些羞涩地笑起来……

  (见习记者 张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