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互理解 文明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随庞师傅乘车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已经很劳累的她,在打扫车辆卫生的时候,拿着锉刀一点一点地刮着乘客吐在车上的口香糖,不断弯腰捡拾废纸、果皮。一路上,虽然她不断按下提示,请顾客注意卫生,不要乱扔垃圾,但仍有乘客不顾这些,随意地丢弃垃圾。

  记者体验了庞师傅一天的工作,也看到了公交车上的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在一些站点特别是始发站,不少乘客不顾驾驶员的劝告,蜂拥而上,争相抢坐。一路上,虽然让
座的语音提示不断响起,有时驾驶员也出面相求,但仍然有不少坐着的年轻乘客对身边站着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抱着小孩的妇女视而不见,坐得理所当然。

  有时公交车后部虽然很空,驾驶员也一再提醒,可就是有很多乘客为了自己的方便不肯挪动一步,以至于前门挤满了人,造成后来的乘客上车很不方便。有的孩子已经超过了1.1米的标线,但家长就是不肯给孩子买票,还有乘客往箱里投残币、假币、游戏币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公德意识体现在细节上,文明不文明,也都在点滴之间,往往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希望乘客在乘车的过程中,能和驾驶员相互理解,同时文明乘车,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


记者 沈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