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史专家石玉新:解析石家庄历史老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0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蔡艳荣)

  “就从咱们这里(艺术中心)出门往外走,抬脚上路,触及多少地名,涉及多少时代,又隐含多少故事!这里蕴涵着我们石家庄人的气质,我们石家庄市的文脉。”

  近日,省政协《文史精华杂志》主编、文史专家石玉新在省艺术中心给市民们带来
了一场知识性强、充满趣味的专业讲座———石家庄地名趣谈。石老师充满文采、诙谐的语言牵引着台下市民的思维在省会的历史进程中“穿大街、走小巷”。

  ■每条街巷名字都有来头

  “打这儿(省艺术中心)出门是裕华路,但先前这段路,从东头铁路地道桥到西头师范街1955米叫南马路,后来又向西开通至友谊大街,那段叫石邑路。“石邑”这个地名来头不小,春秋时期就有“石邑”之称,秦朝时置石邑县,历时千余年才被并入获鹿县。后市政建设规划,将石邑路、南马路与铁路地道桥东边的裕华路连在一起统称裕华路。

  石老师介绍说,“东南西北的大道都不走,就钻小胡同,出门奔西北拐进“窑后街”。名字虽然不雅,可有年头呀!

抗日战争时期开拓南马路,当时这里很偏僻,两侧多为窑坑、粪场和贫民区,小胡同窑后街1949年形成,因位于砖窑后而得名……”

  而鲜鱼市街、估衣街、铁器胡同、五金巷、盐店胡同等小街巷和辘轳弯等村都是以行业性质命名的,比如估衣街以前就是卖旧衣服的地方。东、西古城、赵陵铺、白佛村、大桥路、石邑路、石桥街等以相关的古迹或建筑物命名的。

  ■地名语源学问大

  石玉新把石市6区17县的名称梳理一番,介绍了各自的语源归类:

  以界内水泽深广而名“深泽县”,境内有赞皇山而得名的赞皇县,因陉山四面高中央低其状如井而名的“井陉县”,这些地名都属以地理特征命名的;

石家庄市因500年前明朝中期形成的小小的“石家庄村”而得名,栾城因栾武子肇封而得名,元氏县因“赵公子元之封邑”而得名,辛集市源于辛集镇。行唐县初为赵国南行唐邑,汉代置南行唐县,北魏时去“南”字为行唐县。这些地名都是以国、以封邑、以乡以镇以村为地名的。因古地名而得名的,比如藁城市,西汉元鼎四年置藁城县。

  重大历史事件对石家庄地名影响也不小。明朝初期的山西大移民形成了孙村、孔寨、东焦、西焦等移民村落。唐朝的安史之乱,石家庄一带是主战场之一。唐天宝十五年朝喻,改鹿泉县为获鹿县,意即“擒获安禄山”;改鹿城县为束鹿县,意即“束缚安禄山”;改房山县为平山县,意即“平定安禄山”。

  ■老地名最好不要动

  在讲座的结尾,石玉新强调,随着市政建设的发展,一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地名最好不要改动。而为新地名的命名要有思路,要发掘利用人文、历史资源,比如“赵子龙”、“懋华亭”这些历史资源就值得好好利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