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天上百市民在百家姓上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27 重庆晨报

  专家解读:这并非迷信而是对“家”的认同感,对传承优良品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讯(记者何薇)今年喜逢中秋国庆双节,记者连日来在湖广会馆看到,每天都有上百市民到禹王庙前的百家姓谱祈福。

  专家认为,人们对家族、姓氏的追寻并非迷信,而是对“家”、“国”的认同感和
归属感。

  小女孩求身体健康

  禹王庙本来就是历史上外迁来渝的移民祭祀之地。昨日记者在庙前看到,今年禹王庙前又多了一块2.5米见方的木板,木板上书《百家姓》。百家姓是古人所著的一首四言诗,将常见的姓氏收进韵文,流传至今,影响极深。

  中午12点半,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从口袋里摸出5角钱,轻轻放到募捐箱里,然后从旁边拿起一张小纸片,用笔认真地写下一句话。随后,女孩走到百家姓前,找到自己的姓氏“汪”,把纸片贴到上面。记者看到,纸片上写着:“祖宗保佑全家身体健康”。

  每日上百市民寻根

  据工作人员介绍,“寻根问祖”是山水都市旅游节开幕后新增的活动,很受欢迎。国庆以来每日都有上百市民到这里来找姓氏,并留下祝福的话。市民们在募捐箱里投钱后就可在旁边拿一张纸写祝福,投多少钱随意,表达一个心意就是了。工作人员介绍,募捐箱里的钱,将用作修葺维护禹王庙之用。

  记者看到,百家姓上一些常见的单姓已经层层叠叠贴满了纸条。

  这是对家的认同感

  贴上百家姓的祈福纸条上,写的多是祝福、祈祷的话语,“保佑向家人丁兴旺”、“祝李某某一家身体健康”、“求老祖宗保佑今年王某全家能团聚”……

  百家姓上密密麻麻的纸条,透露出市民对家、家族浓厚的感情。

  移民专家表示,旧时百家姓族谱、家谱只录入做官的、经商的、立功立言立德的人,对出嫁女性、流放入狱者“开除出谱”,带有一定封建烙印。而现在人们对家族、姓氏的追寻,更多地则反映了一种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传承优良品德有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