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雪糕厂房成了废品收购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27 重庆晨报

  

百年雪糕厂房成了废品收购站

  老宅矗立在林阴之中,已失去了当年的辉煌。本报记者甘侠义摄该老宅建于清末民初,生产“青鸟”牌雪糕,入选首批优秀城市建筑;周围居民希望能得到保护

  本报讯(记者罗强)穿过储奇门双巷子林阴老街,一栋老宅出现在记者眼前。这里
曾生产过重庆最有名的雪糕———“青鸟”牌雪糕。作为我市第一批152个优秀城市建筑之一的老宅,如今一部分却成了废品站。昨日,曾在此生产过雪糕的八旬老人谢永芳为记者揭开了那段尘封的记忆。

  百年老宅曾经辉煌

  青砖、青瓦、凉窗、阁楼、尖顶,四层高的老宅与周围同龄的房屋相比,还依稀可见曾经的阔绰与辉煌。

  借着昏暗的光线,步入这座曾经的“豪宅”时,曾经精致的木楼梯已布满尘土,人为造成的伤痕让人见了心痛。墙角、楼道间肆意堆放的杂物更是让这栋“豪宅”失去了曾经的光华。

  曾在此做过工的八旬老人谢永芳介绍,老冰糕厂原名叫朴凤居,始建于清末民初,当时建房的老板还在此创建了青鸟冰糕厂,直到70年代,“青鸟”牌雪糕依然是重庆最有名的牌子。

  据悉,最早的雪糕也就是现在所指的冰棍儿,高级的还放入红豆、绿豆,后来在冰棍中加入奶制品,才有了今天意义上的雪糕。

  “早先那些卖雪糕的人背着青色的箱子满街走,他们戴着小丑帽子,身穿碎花布拼成的裙子,男的脸上还涂着小红圈,脚上穿着绣花鞋,也曾是山城的一道美丽风景。”谢永芳老人回忆说。

  老宅变成废品站

  可现在,老宅的一部分却成了废品收购站。塑料布、饮料瓶、废旧报纸及各种各样的橡胶制品将老冰糕厂的地下厂房占据了一大半。乱七八糟的废品堆中,一男一女正在将回收的废品分类,就在这废品堆旁,照明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布满木质楼顶。

  “这废品站虽是前两年才搬来的,但我们都非常讨厌,每到夏天,阵阵刺鼻的恶臭便会夹杂着废品堆中的霉味布满整个老宅。”在此纳凉的几位居民抱怨。

  “看着老宅现在的样子,真有些痛心,更担心有一天被人拆了。”谢永芳如是说。

  居民请求政府保护

  “一旦因为废品站内电线短路或是居民生活用火不慎,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冰糕厂很可能会化为灰烬。”附近居住了50余年的冯婆婆担心地说。

  面对老冰糕厂当前的处境,谢永芳老人嘱咐记者:“你们要多向上面反映,这样的老宅子可不是一般的房子,要好好保护起来。”

  近几日,随着市规划局公布首批152个城市优秀建筑项目,记者相继走访了其中的几处老宅。与时光一样,昔日的豪宅,如今大多已满目疮痍,不再有当年的光华。

  然而,在采访中,无论是老宅的居住者,还是附近的居民,都希望政府能尽可能的保护好这些老宅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