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灵芝卖出黄金价成本仅两毛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27 重庆晨报

  广州各大医院流传着灵芝孢子治癌的“神话”,专家称灵芝作保健品可以但绝无疗效

  本报广州5日消息在广州先烈南路“灵芝孢子产品一条街”,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向市民递送各种灵芝孢子产品的宣传单。

  在广州各大医院肿瘤病房里,越来越多的病人成为灵芝孢子的忠实信徒,宣扬着灵
芝孢子治癌的种种“神话”。伴随着“神话”的出现,每克成本仅两毛五的灵芝孢子产品身价直逼黄金。

  记者走进一家药店,售货员拿出一种灵芝孢子产品:灵芝孢子油1090元一盒,可吃5天,如果买10盒送两盒。算下来,每天吃两粒灵芝孢子胶囊,一颗的价格是100元。

  成本每克值两毛五

  山东聊城冠县青荡铺村一带很多村民都种植灵芝,村民陆德居已做灵芝孢子买卖十多年了。陆德居透露,现在市面上很多灵芝孢子产品所需要的灵芝孢子粉是从这里采购的。“没有破壁的孢子粉每公斤110元,破壁孢子粉,每公斤250元左右。平均算起来,每克破壁灵芝孢子粉只要两毛五。”

  记者随即打通了自称全国最大的山东灵芝生产基地驻北京办事处的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孢子粉每公斤约800元,在市场上可以卖到2万余元。如果自立品牌,中间的利润最高可达30倍。孢子油的价格约每公斤4000元,市场的价格要远远高于2万元。

  多位灵芝商贩告诉记者,他们的买主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河北、上海和浙江等地,这些地方正是灵芝孢子产品主要生产地。1克原本只要2毛5分钱的破壁孢子粉,在厂家一番包装后,每克价格立即翻了数百倍。陆德居说,每天都有很多人打电话,咨询的内容就是如何生产灵芝孢子产品赚钱。

  虚假宣传包治百病

  在某产品印刷精美的宣传册上记者看到:“灵芝孢子是灵芝的精华。灵芝的真正精华是蕴藏在灵芝孢子内的油脂质生物活性物质(孢子油)。灵芝及孢子粉所治病种类涉及呼吸、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及运动等各个系统,涵盖内、外、妇、儿、五官各科疾病。”近乎包治百病。

  只要仔细看看这些产品的包装,就能发现市面上绝大部分灵芝孢子类产品只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有的甚至连国家认证的保健品标识也没有。

  心态影响争相购买

  “你到我们病房看看,几乎每个病友都在被人宣传一定要吃灵芝孢子粉,否则就难以挺过化疗和放疗关,搞得我现在精神好紧张,看到其他人都在吃,我不吃,心里老不踏实。”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家大型医院肿瘤科治疗的李小姐说。

  “我问他们吃了灵芝孢子有什么变化,大家都说不出来,只是说化疗时的负面反应小些,模棱两可的。”李小姐说,一般化疗要6个月左右,再加上放疗,如果一直都吃灵芝孢子,至少要吃8个月左右,算下来,每天300元,8个月起码要7万元,差不多跟化疗和放疗用的钱差不多。

  灵芝虽好吹得太神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林志彬教授曾对灵芝孢子油进行了严格的药理试验,结论认为:灵芝孢子油单独使用对肿瘤无抑制作用,与化疗药物联合应用也没有协同作用。

  “商家说病人吃了灵芝孢子粉后肿瘤消失了,但他们根本拿不出可信的数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万德森教授说,“灵芝是一个好的中药,但是并没有吹嘘得那么神奇,作为保健品用可以,但绝对没有药物的疗效”。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