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是中国企业的“海外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47 深圳商报

  走进驻穗领事馆系列报道之5

  本报记者专访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洪建兴和倪伯琪

  新加坡是中国企业的“海外码头”

  【本报讯】“新加坡是一个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的‘海外码头’”。不仅仅对汉语、广东的美食以及风土人情十分熟悉,在中国各地跑了10多年的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洪建兴先生和倪伯琪先生,一见到记者就热情地说,深圳我们很熟,一般两三周都会过去一趟。

  帮助深圳企业走出去

  洪建兴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中国区域(华南)署长。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是一个投资驱动机构,主要负责推动新加坡的经济以及产业的发展。倪伯琪先生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区域(华南)署长,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简称企发局)是促进新加坡开展海外经济合作的主要机构。这两个局设在广州的办事处的工作区域是广东、广西、湖南、贵州、江西、福建、海南以及香港、澳门等地。不同的是,洪建兴先生所带领的办事处工作重点是让中国企业进入新加坡,而倪伯琪先生他们则是想方设法让新加坡企业走出新加坡。两位领事先生的工作职责可谓相辅相成,互补互动。

  尽管分工有别,但洪建兴和倪伯琪两人都一个相似的任务——信息服务。一方面,为了帮助新加坡企业寻找海外的机遇和项目;另一方面,要为中国区域有意向到新加坡去发展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投资资讯。所以,对于这些信息的搜集,办事处都需派专人负责到每个行业乃至具体的企业去采集调查。一个工作人员一般要负责20多家公司,定期上门拜访这些企业,搜集和整理企业界感兴趣的相关项目信息。

  他们认为,在中国的“十一五”规划中,环保、物流、交通等方面商机不少,而新加坡企业在这些方面又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过去的几个月,他们就将工作重点放在这个方面,有计划地收集环保、物流和交通方面的信息和资料,先后走访了珠三角的8个城市,分别了解了他们未来几年的投资需求以及相关的项目。上个月,他们专门返回新加坡,向100多家对这方面感兴趣的新加坡企业做了专题报告,吸引他们到珠三角来投资发展。

  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办事处的同时,新加坡政府也改变了签证的政策,简化了签证的手续,推出了多次出入境签证等新的措施,使申请手续变得更为简便。据悉,对有意到新加坡考察的中国企业,只需要介绍企业的情况等就可以在不到三个工作日内获得批准。

  “在中国大陆卖得很火的金龙鱼食用油,就是新加坡在深圳生产的。”倪伯琪说,深圳和新加坡的企业家互动十分频繁和深入。近年来,诸多高速成长的深圳企业让他们对深圳格外青睐,他们经常针对一些深圳高科技企业做专题调研,吸引深企前往新加坡发展。截至2005年底,新加坡已经在深圳投资了417个项目,累计资金达到11.2亿美元。 欢迎深圳企业到新加坡融资

  “每七家上市企业中就有一家是中国大陆企业,新加坡显然已经成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平台。”据洪建兴介绍,到目前为止,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700家,而其中有106家是中资或者是含中资的企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新加坡挂牌上市的中资企业就有24家,其中不少就来自深圳如康特尔电子、蓝韵公司等。洪建兴先生希望有更多的深圳企业能够到新加坡上市融资。

  中国的许多企业已经到了走向国际化的成长阶段,他们要想成为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就必须迈向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态势下的竞争。新加坡跟中国在文化上、语言上有很密切的关系,除此之外新加坡是一个繁华的贸易中心,是一个通往国际市场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桥梁。洪建兴介绍说,2005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350亿人民币,比2004年增长26%。在新加坡注册的中资企业也已达到1900多家,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他们的业务涉及海运、金融、贸易和科技以及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新加坡是中国的第七大贸易合作伙伴,也是中国以外聚集中国企业最多的国家。

  进军国际市场的最佳通道

  两位领事都认为,新加坡除了在金融服务业具有巨大优势以外,其地理优势也十分明显,既可覆盖东南亚5亿人口市场,又可作为进入印度10多亿人口市场的跳板,还可兼顾到澳大利亚市场。尤其值得重视的是,深圳企业在东南亚地区和印度市场都可以打出自己的品牌,无需像在欧美地区,替当地企业贴牌加工生产。

  洪建兴说,新加坡与美国、日本、澳洲、新西兰、印度和韩国等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或者是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企业进入新加坡后,只要符合相关的生产要求,如产品在这里增值40%或换个出口代号,相关产品就可以利用新加坡与世界各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减低或完全免税开拓市场。比如LCD产品,从新加坡出口到澳大利亚和美国,以前要征收5%的税收,到明年起全免税。这将为企业开展全球业务提供便利,同时利用新加坡让中国企业与国际更容易接轨。

  尽管新加坡本身天然资源不多,但从南亚地区可以采购到价廉物美的原材料和天然资源。新加坡本身又是物流与运输中心,大量廉价航班连接世界各地,中国企业在这里的营商成本并不高。中兴通讯、中化国际、联想纷纷将区域总部设在新加坡。TCL集团则正在争取得到EDB给予的区域总部地位(IHQ),以享有更多的税收优惠。

  洪建兴说,在新加坡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来自以下三个行业:一是资源型企业,如石油、化工企业;二是消费品生产企业,中国的家电、电子产品的质量和价格,都非常适合东南亚市场的需求;三是高新技术企业。比如华为、中兴、康佳和蓝韵等企业都有通过新加坡销售产品到东南亚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