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文化、安全——假日旅游期待更加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当中国公民国内和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指南公布时,天安门地区三天清运垃圾达100余吨;当故宫人满为患时,邻近的博物馆门可罗雀;当游人在黄金周“一掷千金”时,对几十元的旅游保险费却“捂紧口袋”。

  黄金周过半之时,对现代假日旅游的三个重要内容——文明旅游、文化旅游、旅游安全进行观察,感觉其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引导。

  文明游任重道远

  “要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做到文明旅游见成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积习难改。”4日上午,河北游客粟书田在天安门附近向记者承认,他往地上扔过饼干纸。“环卫部门准备了不少垃圾桶,但游人太多,挤不过去。我感冒了,吐痰更不方便。”

  据统计,从9月30日夜到10月3日下午3时,在天安门一带,环卫部门出动作业人员2024班次、机扫车89班次、洒水车54班次、垃圾压缩车36班次,清运垃圾113.8吨,是平时的20余倍。

  正如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所说,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想在2008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必须突出重点。在工作对象上,要突出国家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两个重点。

  文化游冷热不均

  “我观察了很久,外地游客占了一半。只是他们停留时间太短,有的仅停留18分钟。但外地旅行团都知道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我很高兴。”正在举行“伟大的世界文明”展览的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办公室主任张丽丹告诉记者。

  9月28日正式开幕的这一展览,内容涵盖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希腊、古罗马、印度和美洲等六大古代文明。黄金周前三天,日均接待游客量2300人左右,超过平时周末日均1000至2000人次的水平。

  黄金周前三天,故宫博物院每天都超过最佳接待量,10月1日达到核定最大接待量的238%。然而附近的北京皇城艺术馆、北京规划展览馆等,日接待游人量仅以百计。随着假日旅游逐步走向成熟,旅游的文化含量越来越高,博物馆正在成为许多人假日休闲的优先选项,但供需失衡、冷热不均现象明显。

  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说,从本质上说休闲是一种文化现象,博物馆热说明旅游者文化素质在提高,说明大家的品位在提高。相形之下,博物馆服务存在的问题突出。国外博物馆能把二流藏品形成一流展示,我们的博物馆是一流藏品“三流展示”。

  魏小安说,文化性观光产品是中国旅游业在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中国有一批一流博物馆,是这种吸引力的集中体现。但我国的博物馆发展现状与历史文化资源不匹配,也不适应假日旅游的发展。

  安全游雷声大雨点小

  “假日旅游,一家人高高兴兴,干吗买意外险?又是中秋节,多不吉利啊!”记者在北京几个景点采访,十几位游客几乎都这样说。

  今年“十一”长假是中国保监会、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意见》后第一个黄金周。随着黄金周旅游的不断发展,中国人走出家门的预算越来越高,掏钱包的手越来越大方,但涉及到对自己生命的关爱时,却处于“紧缩”状态。

  “大陆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大旅游客源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假日国内旅游市场,然而其旅游保险市场却处于半休眠状态。”长期在北美和台湾省从事保险业管理的徐清说:“这甚至落后于旅游业发展稍晚于中国的印度。”

  据保监部门统计,2005年上海市198.5万出境游客中,仅有3万多人购买了国际旅行保险,购买率为1.5%。在北京每年超过千万的总出游人次中,70%以上没有购买旅游意外险。而同样的险种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国购买率高达90%以上。

  徐清说:“现代旅游业,在文明旅游素质高、文化旅游档次高之外,还有旅游安全系数高。旅游业与保险业脱节,说明旅游产业链仍不健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