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宰门街寻觅老商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后宰门街寻觅老商号

  古色古香的后宰门街,难以寻到老商号的踪影。

  步入外方内圆的月亮门,迎面是一座假山影壁;屋顶上翘着蝎子尾形的瓦脊,精致的木花棂窗漆得红红彤彤……当年的后宰门街老商号扎堆,来到这个86号的院落,仿佛重新
步入那段历史。

  “老商号大多数都散伙了,连房基留下的也很少。我住的是清代一个田姓盐商的宅子。”现在的房主郑玉生说。这位78岁的老人对这条街上的老商号有着深深的怀恋之情。

  后宰门过去叫厚载门,明成化二年(1466年)建成德王府后,北门名广智门,又称厚载门,取厚德载物之意。清代后期,厚载门街又变为后宰门街。之所以这里老字号云集,一是沾了当初德王府的光,二是富人、文人们逛了芙蓉街,再到曲水亭喝茶,然后来到后宰门街,带来了人气。

  走至街的中段,老人指着路北一家民居说,当初这里是庆育药店,是清同治年间一位尹姓商人开的,药店除货真价实外,还自产儿科良药“至圣保婴丹”一时声名鹊起,在济南府叫得很响,直到公私合营后歇业。

  这条街的东首有九华楼饭庄,清光绪初年,鲁菜中的“九转大肠”在此诞生。后来,不知何因渐渐衰落。2003年5月,因修建道路被拆,已无踪可寻。与其相邻的同元楼饭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最火,人称“香半城”。店里的拿手菜是糖醋鲤鱼、荷花粉蒸肉、罐儿蹄等,其蒲菜猪肉灌汤包、金银丝卷等各色面食,吊起了百姓的胃口。直到上世纪50年代初才关门歇业。

  提起后宰门商号,不得不说远兴斋酱园。酱园由章丘李家于清末创办,不仅腌制酱菜,还酿造酒、醋和酱油,特别是用玫瑰花酿制的“玫瑰池”烧酒享誉一方。另外,当年这条街上的鼎豫服装店、钱茂林笔墨店、翡英斋裱画店等也在济南府十分有名。但是,眼下这些老商号都“作古”了……

  寻访中,老人们都能说出这条街上的几个老商号,对它们的消失又都流露出惋惜之意。惋惜中又寄予希望——现在全国各地纷纷从老商号里“淘金”,济南也把恢复老商号当成了一个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