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两件事与月亮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5:12 都市快报

  记 者 岳海智 顾 怡

  本报讯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说,老天爷给面子,今天杭州天气也不错,晚上很适宜外出赏月。

  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查贲说,今天的天气虽然大家会感觉雾茫茫,好像云很多,其
实主要是低层水汽,并不会遮挡月亮,天气条件对赏月还是蛮有利的。

  不过,毕竟已经进入“仲秋”,也就是说秋天已过了一半,早晚温差大是秋季的一个明显特征。市气象台预测,今晚8点以后,杭州市区的气温将降到20℃左右,相比白天的最高气温低8℃左右。另外,除了气温低外,今晚的风也会比较大,市区大概有4级左右的风,人体会感觉偏凉。

  最圆的月亮

  出现在明天上午

  今年中秋的月亮,是不是最圆呢?新华社报道说,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天文学家说,这是因为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如同两个人正好脸对脸)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

  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圆月的位置。这种“十五不到位”的情况并没有什么奇怪的。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走得有些慢,因此要到农历十六(明天)上午11时13分才是最圆的时候。

  而且,从今年起连续5年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也就是说,2011年的中秋,人们才能再次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从2002年开始,连续4年,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五。但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都不能在八月十五观赏到最圆的月亮。到了2011年,才能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根据自1987年到2005年19年的统计,十五圆的有7年,占37%;十六圆的有9年,占47%;十七圆的有3年,占16%。

  今年中秋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天文学家还说,因为今年的中秋月最圆的时刻出现在明天上午11时13分,所以中国各地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欧洲的法国和西班牙,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南美洲的巴西和委内瑞拉,都能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去年,也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不过,天文专家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也只是相对而言的,去年,澳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亚洲的泰国和日本,也和中国一样,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而从往年来看,从1997年至2004年,连续8年,在我国都观赏到了最圆的中秋月。今年我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是一种正常现象。

  月亮不太圆的时候

  月面山脉反而清楚

  除了中秋,如果平时你还想赏月,还有很多适合的时候。天文学家说,每过29.5天,月亮就圆一次,并不是只有八月十五或十六的月亮圆,一年里要圆12次或13次。

  如果你有望远镜,用望远镜观察月面,最佳的日子是在农历的初七至十三和十九至廿三。最圆的日子里,月面山脉的形状反而看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