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迎来首个“受保护”的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6:23 每日新报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现代人不太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团圆的节日。”中秋将至,中国文联研究员刘锡诚对比古今,遥想古书中描写的中秋韵致。

  刘锡诚说,中秋节在中国有着千年历史,古人过中秋节要在院子里摆上供桌,以月饼、水果等供奉月亮。而今商场里包装花哨的月饼扎了堆儿,但中秋节的味儿却变了。不少文化学者近两年疾呼要复兴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文化。

  2006年,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中秋节等七大传统节日,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对传统节日给予保护。

  “这是名录公布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对于发扬和强化它所蕴涵的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刘锡诚说。

  这两年,“黄金月饼”“天价月饼”所引起的喧嚣不绝于耳。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祁庆富认为,中国自己的节日传统发生断裂,节日的“魂”正在消失。

  刘锡诚说,有人曾把人们对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冷落归咎为西方文化和洋节入侵。然而,祁庆富指出,中国人应首先反思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过中秋节,应寻回我们文化的‘魂’”。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说,中秋节在古时是丰收谢神,团聚之日。这个节日的文化内涵很深,各地民众祭月、吃月饼、赏花、游戏等节庆内容有着不同的类型、特殊的符号,如北京有兔爷、中南地区送花求子、浙江观潮等。

  在专家看来,许多中国传统节日在中国并不是完全被抛弃,更多是被过度商业化,其民间的文化意义被大幅度削弱,因而影响其自身的活力。

  中国文联编审周明认为,青年人现在时兴过洋节,大多是商家炒起来的。对年轻人成长中的东张西望不要责之太切,来日方长。民族气质的养成是熏陶出来的,文化心理的积淀需要时间。

  中秋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吸引了人们对这一节日的更多关注。宋兆麟认为:“节日的形式随着时间的流逝总会有所改变,但节日的精髓应该被保护和传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