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台天文学家教赏中秋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南京10月5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6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也是中国人传统的赏月之日。天文专家介绍,尽管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要到7日11时13分才最圆,但中秋之夜的月亮也是珠圆玉润。

  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团圆节、八月节,是中华文化瑰宝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祭拜月之俗,宋代时最盛。据史料记载,是夕,人们或登楼望月,或
中庭拜月,各有所期,男子愿早步蟾宫,高攀金桂;女子则愿貌似嫦娥,心如皓月。明清以来,民间更看重中秋节,流行品尝月饼,祝愿团圆。天文学家介绍,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应了民间的传统说法“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因此与地球的距离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万多千米,而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月亮走得快一些,远时则走得慢一些。如果快了,就会在农历十五最圆。如果“晚点”,则会赶在农历十六或十七凌晨“满月”。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走得有些慢,因此要到农历十六11时13分最圆。

  作为中国传统的团圆之夜,全家人聚在一起赏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月亮不能达到最圆并不影响人们的赏月之情。”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如果我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因此,我国古人想象月亮上有广寒宫,宫中有嫦娥、吴刚、玉兔和桂花树。西方则想象月宫中有美丽的月亮女神。

  王思潮介绍,赏月的人们不妨从观赏月出开始。在日落后不久,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方冉冉升起。这天上玉盘般的婵娟普照大地,仿佛在为人间家家户户祝福。王思潮提醒,有条件的公众可用望远镜观赏十五的月亮,望远镜中月亮上奇特的环形山、平原,有如仙境一般。(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