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星堆无价之宝现身重庆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神秘女士称3件玉器从四川购得,专家称其中两件价值无法估量

  3件四川三星堆宝贝出现在重庆!前日,在重庆市首届巴渝藏宝暨鉴宝大赛上,一位神秘女子送来3件玉器,被鉴定为三星堆玉器,其中两件玉器价值无法估量。同时,4000年前的商代黄玉现身,令权威专家惊叹不已。

  3件三星堆玉器现身

  “好东西!”昨日上午11:00,一位50多岁穿黑衣服的女士与其先生和儿子拎着一大包藏品来到了赛宝会现场,要求国家级鉴定专家周南泉为其鉴定。

  她刚从一个红色的盒子里取出一块长约0.5米长、宽0.1米的淡黄色龙头戈形玉器时,立刻让专家眼前一亮。周南泉拿出放大镜,对这块玉器进行仔细鉴定后肯定地说:“从玉质、造型、沁色、包浆等来看,这是三星堆的玉器,名字叫龙头纹戈,这在古代是一件礼器,用来祭天祭地的。”

  正当大伙惊叹不已的时候,黑衣女士又从包里掏出两件工艺更为精致、高约0.3米的玉器。一件玉器的图案非常复杂,分为四层,从上到下分别雕刻着虎、鼎、人和一只鸟形动物。而另一件玉器则通体深黄色,图案为双面神像。周南泉经过仔细鉴定后称:“这两件也是三星堆玉器,第一件的名称应该叫作玉神人座虎坛,而另一件的名称是玉兽面形纹座,这两件玉器也是礼器,做祭祀用的。”

  交了200万元“学费”

  “这几件玉器市场价能值多少钱?”鉴定完后,黑衣女士迫不及待地问。周南泉称,鉴定的时候一般不为所鉴定的物品估价,不过就龙头纹戈来说,如果是民间交流价格,应该在10万元以上,而另外两件立体的玉器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三件玉器都是文物。

  黑衣女士透露,他们一家人都对收藏着迷,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交了不少的“学费”,至少也在200万以上,买到三件三星堆的宝贝,确实很意外。这位女士称,这三件玉器是在四川民间收购到的,这还是第一次拿出来请专家鉴定。

  面对记者的提问,黑衣女士的先生和儿子一言不发,只是不停地催促她离开。不到10分钟的时间,他们将宝贝收拾好后,就急匆匆地开着一辆渝G牌照的别克君威车离开了现场。

  (据重庆商报、重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