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市民过中秋选择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2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今年中秋又至,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一轮明月来寄托深情。对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他们希望中秋节怎么过,节日里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记者昨天在省城街头对50位市民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都市人过中秋形式更加丰富多彩,84%%的人在中秋节依然延续不变的心愿———回家。

  中秋节过法丰富多彩

  在接受调查的50位市民中,30多位市民中秋节就有30多不同的过法。在合肥念书的大学生小李“十一”长假选择留校看书。她准备在中秋之夜,与相识或不相识的校友在学校的BBS上相约“浩浩荡荡开向操场,带着帐篷、睡袋,赏月到深夜,然后在操场上野营”。心灵手巧的她还叠好了小纸船,准备好蜡烛,打算在学校的池塘里放纸船。

  调查显示,如今过中秋的方式越来越时尚丰富。年轻人多表示希望利用中秋出去玩一趟。情人们则希望过一个浪漫的中秋节,如学做月饼、和心爱的人一起去山顶赏月;有了孩子的人则希望全家人找个合适的地方赏月;也有一些人表示,中秋当晚到卡拉OK唱个通宵、玩个痛快。

  最大的愿望是回家

  “中秋节想回家”,在省城某印刷公司工作的小张说,父母就她一个女儿,在中秋节到来时,最大的愿望是能回家和父母团聚,但由于工作原因,她不能够实现愿望。在省城打工的徐先生说,他已有七年没和父母在一起过中秋节了。每到中秋,他都特别想念父母。“原来是为了学习,现在是为了工作。今年由于工作原因,又不能和父母在一起过中秋节。”徐先生遗憾地说,“自己是家中的独子,父母年事已高,总觉得自己应该在他们身边好好尽孝道,所以最想在中秋回家。”

  在接受调查的50位市民中,有42位市民在回答“中秋节最大的愿望”时表示是回家,占被调查人数的84%%。七成人不知中秋节起源在昨天的调查中,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虽然中秋节家喻户晓,但真正知道中秋节起源的人并不多,在被调查的50位市民中,70%%的人表示“不知道”中秋节的起源。在被问到“中秋节你认真观赏过月亮吗”,多数人说:“没有”或“只是粗略看了一眼”。

  市民王先生刚开始认为中秋节的起源比较容易回答,但真说起来,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还有一位市民竟说中秋始于清朝,调查中,只有10来位市民能把中秋的起源说出大概,其中有一位教师回答得最具体,他说,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这种习俗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直到唐代,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传统节日之一。(记者陈酿胡霈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