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先瑞:“陕南王”西安除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2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军民一家、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红军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红军把翻身解放的希望带给了穷苦大众。长征途中,发生了很多红军将士为民除害的故事,其中陈先瑞除掉恶霸唐兆家的故事在西安一带广为流传。

  陈先瑞,安徽金寨人,1929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1月任红二十五军第二二三团政治处主任,随军长征,途中参加了独树镇、卢氏、庾家河等战斗,在
鄂陕边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和“五抗”(抗捐、抗税、抗粮、抗丁、抗债)斗争。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继续西征北上,他与郑位三等留下,领导和坚持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游击战争,任中共鄂豫陕特委常委、红七十四师师长,率部歼灭敌军4000余人,有力地配合了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主力红军的长征,被称为“红军的陕南王”。

  1937年农历二月初二,红七十四师1400余名指战员在师长陈先瑞领导下,由陕南柞水、镇安、山阳等山区出发,北出秦岭,进入长安东南沿山大峪口一带地区。当时,西安灞桥有个叫唐兆家的恶霸,抢劫村民,鱼肉百姓。他因为被当地乡长带领联兵打得一败涂地,便打起了红七十四师的主意。他佯称要和红军携手并肩,却被早已了解他劣迹的陈先瑞一眼识破,断然拒绝。恼羞成怒的唐兆家要对红七十四师下毒手。趁着月色朦胧,唐兆家带了七八名心腹干将,偷偷钻入红军司令部窗外的一片齐腰深的草丛中,侧耳窃听红七十四师正在召开的会议。为了听得仔细,唐兆家领着几名走卒暗暗爬到红军哨兵身后,猛扑上前,去抢哨兵手中紧握着的枪。机警的哨兵听到身后动静,立刻扣动扳机,向着草丛上空连放两枪。唐兆家闻得枪响,吓得转身猫腰就跑。红军指战员们听到枪响,马上紧急集合,将那片草丛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冲在最前面的那位哨兵一下子就把唐兆家压倒在地,用一根布条把他捆了个结结实实,一把从草丛里拉了出来。唐兆家吓得浑身哆嗦,面如土色。

  当日夜晚,陈先瑞下令,将这个祸害百姓、横行乡里、作恶多端的唐兆家处决于胡留村李炳汉家空园子东南角。大峪、太乙、引驾回等地的农民群众听到唐兆家被红七十四师杀了的消息以后,高兴得鱼腾雀跃,拍手叫好。老人们抖着胸前飘飘的银须,声泪俱下地跪在陈先瑞居室的门前大路上,对红军发出一声声赞语:“红军为我们除了一大害!我们世世代代记心怀。”(记者刘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