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升旗手——来自武警上海总队国旗班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46 东方网-文汇报

  这是一个定格的画面:国旗杆下,升旗手挥动右臂,漂亮利索地划了一道弧线,“唰”地一声,五星红旗迎风展开,缓缓升到国旗杆顶,飘扬在共和国的蓝天里……

  大家习惯把升旗手的这个动作称为“甩旗”。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升旗手却要成千上万遍地练习。在升旗手的心中,这早已超出了动作本身,其中凝聚了他们对国旗的热爱,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每天“甩旗”一千多次的张耀良

  1995年初,上海市决定在人民广场举行升旗仪式。5月,武警上海总队组建国旗班,担负升降旗任务。7月3日清晨,国旗班第一次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人民广场升起。担任升旗手的就是张耀良,他荣幸地成为第一任升旗手。

  在国旗班,最苦的数升旗手。升旗手是国旗班的“魂”,是最引人注目的“亮点”。甩旗是升旗手的基本动作,甩不好,就会影响升旗的速度、美观度,张耀良为了练好这一动作,每天都练上一千多次,有时胳膊肿得穿衣服都困难。

  在升旗动作中,有一个动作是掌旗手将国旗交到升旗手的手中。这个动作做不好,旗杆就会倾斜。于是,小张和掌旗手韩全峰对着镜子练交接,正面对着练,侧面对着练,直到做到熟练才休息。

  小张凭着出色的表现,被任命为国旗班第一任班长。望着猎猎飘扬的国旗,看到周围群众那关切的目光,张耀良感到特别自豪。

  一专多能的张云琛

  在国旗班,升旗手、掌旗手、护旗手各司其职,一般情况下不搞“一专多能”,但张云琛是个例外,他既当过掌旗手,也当过升旗手,而且做得特别优秀。

  1998年7月2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来上海访问,安排在当天下午6时左右参观上海博物馆。而此时,小张由于感冒发烧正在打吊针,中队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旗手降旗,正在中队干部着急之时,小张一骨碌从床上爬起,决定去降旗。张云琛穿好衣服,整好警容,和战友们一起消失在茫茫的大雨之中。由于两天的高烧,当护旗手将湿透的国旗扎好连同国旗杆交给他时,他感到旗子又重又滑直往下坠,但他脑子里飞快地意识到这是不允许失误的特殊任务,他不断地警告自己,并用平时训练中的标准动作稳稳地将正在下滑的国旗重新固定在肩上,扛着国旗坚定地走下了旗台,此时克林顿总统的车队正好从旗台前经过,车队有意放慢了速度,向雨中的国旗班战士们鸣响了汽笛。

  精益求精的梁伟勇

  从市政府贵宾通道到旗杆座下,40个正步,每一个正步步幅75厘米,国旗升到旗杆顶端的时间是1分24秒……这些精确的数字背后,是国旗班的战士永不停止的训练、计算,精益求精。现任升旗手梁伟勇就是这样的人。

  梁伟勇喜欢练功,那是国旗班战士的基本功。先是站功:双腿绷直,头顶砖头,衣领边扎上大头针,身体稍一变形,砖头就会掉下来,一站至少2小时。再是腿功:腿弯处捆上竹签,地上打上75厘米的格子,上面拉上离地25厘米的绳子,就这样练就正步走。还有眼功:特意迎风站立,睁大双眼,眼泪顿时顺着脸颊往下流,两眼发麻、发木,最后什么感觉也没有了。等意识到要闭眼了,眼皮都不听使唤了,用手揉搓好大一会儿才能恢复知觉。最后是睡功:国旗班的战士都不用枕头,脑袋挨在硬邦邦的床板上,是为了保证背不弓,体形优美。

  记得在一个冬天傍晚降旗的时候,气温达到零下5摄氏度,打旗时每打一下都伴随着一阵剧烈的疼痛,此时梁伟勇心中惟一的信念就是“护卫国旗重于生命”。最终他还是战胜了自我,顺利地完成了这次降旗任务。当他回来时,手套上已经是血迹斑斑了。

  本报记者朱斌本报通讯员徐连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