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后代认为其本是凡人 学孔子就是学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4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杭州10月5日专电(记者万润龙通讯员俞昼)“南孔庙”所在地浙江衢州日前举办2006儒学国际论坛,参加论坛的专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旁征博引,力求阐述孔子思想与构建当代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的历史上,孔子和孔子学说一直是学者研究的对象。在这次儒学国际论坛期间,孔子第75代嫡长孙、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在谈及为什么学孔子和怎样纪
念孔子时,说道:“学孔子,就是要学做人。”他认为,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论语》,其实讲的就是如何做人:一是讲一个人的自我修养,比如“见贤思齐”、“文质彬彬”;二是讲与人相处,如“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三是讲个人与家庭、社会的关系。“这些都是在讲做人”。

  据史料记载,元始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命衢州第六代“衍圣公”(孔子53世嫡长孙)孔洙赴京,令他载爵去曲阜奉祀。但孔洙以“先族庐墓在衢州,且衢州已建家庙,不忍举家北上”为由,决定让爵给曲阜的族弟孔治。此后,“南孔”趋同平民,也为南宗儒学的平民化埋下伏笔。

  在儒学国际论坛上,山东社会科学院刘宗贤教授表示,“中庸”思想在孔子学说体系中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用这样一种中国式的哲理,贯穿于“仁”的人道思想与“礼”的现实秩序之间,以求得两者的平衡。因此,它既是一种人生哲理,又是一种有利于构建

和谐社会的社会机制。来自台北高苑科技大学的陈立骧博士认为,以“仁”为核心的“孔学”其实就是“和谐之学”,它所追求的乃是“身心和谐”、“人我和谐”、“物我和谐”、“天人和谐”与“世界和谐”等,自然有利于“人类社会和谐”。《中国儒学年鉴》总编辑徐诚则认为,孔子建立了以“和而不同”为核心的“和为贵”的思想体系。“和而不同”,是事物存在的两种状态。“和”才能营造新天地,达致新境界。不同,即差别,即矛盾。人类要发展,就必须努力使这种差别、这种矛盾达致和谐与统一。

  对于孔子被人为地捧上圣坛和神坛,学术界一直持有不同看法。孔子原本就是个凡人,“学孔子就是学做人”,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的话值得敬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