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沫若49年前借书未还 书主后人持借条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北京晚报》报道 “郭沫若先生当年从我家借走一部家传古书,一直没归还。如再寻觅不到,我准备到北京打官司。”日前,安徽芜湖居民曹立新写来信函,请求媒体帮助寻找“家传古书”《步天歌》。

  “郭老当年的借条我还一直存着呢。”曹立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1957年,时为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在报上刊登启事寻找“天学秘籍”《步天歌》一书,安徽芜湖老人曹
重堪看到消息后将家中珍藏的明朝版本《步天歌》寄去,并言明是借阅,郭老也写下了借条。“文革”中曹重堪被打成右派,此后一直忙于平反,没顾得上讨要《步天歌》一书。1969年6月曹重堪去世,临终前他特意嘱咐儿子去北京将书要回。曹立新两次前往北京,但始终未找到此书。“我拿着郭老的亲笔回信去中科院、郭沫若纪念馆,他们说这本书早就不见了。”

  记者随后与中科院以及郭沫若纪念馆取得了联系。郭沫若纪念馆方面表示,该馆并没有此书,当时曹重堪将书直接寄到了中科院。中科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从借条上看,当年《步天歌》这本书确是郭沫若本人借的,但与中科院没有关系。目前,郭老的家属承认“借条”是郭老亲笔所书,但表示经过“文革”及此后这么多年,确实无法找到了。对此,曹立新表示,他一定要讨个说法。

  据了解,《步天歌》也称《丹元子步天歌》,一般认为是唐代的王希明编纂;该书以七字一句的诗句介绍了古人所总结的283个星官、1464颗恒星,对普及天文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被列为“天学秘籍”;但其价值究竟多大,目前并无定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