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黔湘边界:区划隔不住苗侗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5日电(记者刘子富、秦亚洲)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与湖南省会同县地灵乡山水相连,田土交错,分别居住着苗族、侗族人家。省界两边县、乡、村干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各自带领村民与对边乡亲和谐相处。行政区划隔不住,苗族侗族一家亲,黔湘边界传为佳话。

  地湖乡与地灵乡山林、耕地、河流、道路、民居交错,以前这里互相争林、争地、
争山纠纷不断,曾经发生械斗。近年来,为营造安定团结的边界,使苗族、侗族同胞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地湖、地灵乡党委、政府建立了定期互访制度,签订了边界护林防火公约,成立了边界联防领导小组,及时处理边界纠纷,化解边界矛盾。

  地湖、地灵乡互相聘请联络员,及时互通社情民意,小事互相提醒,重要问题协调解决。2005年3月,联络员反映地灵乡李姓家族与地湖乡吴姓家族闹墓地纠纷,扬言要掘吴姓祖坟。地湖、地灵两乡政府及时通知所属李姓、吴姓家族代表赶到墓地,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一场清明节可能发生的墓地纠纷被化解了。

  地湖乡党委书记杨华焕说:“处理边界纠纷,关键在双方政府不护短、不徇私,秉公执法,才能让当事双方口服心服,不留后患。”几年来,地湖、地灵等两省毗邻乡镇,共同查处2个非法木材加工厂和2起乱砍滥伐天然林案件,成功调解3起边界纠纷和6起群众纠纷。

  随着边界婚嫁关系的增多和历史沿革的保持,当地形成了“两兄弟房前屋后归两省,两父子坎上坎下属两地”的局面。地湖乡永光村甄家墓寨共30户,其中20户苗族属贵州,10户侗族属湖南。吴德盛家门牌是“地湖乡永光村甄家墓组29号”,相隔3米的蒋乾畅家门牌是“地灵乡团结村甄家墓组12号”,邻里间和谐相处,彼此淡化了籍贯和民族,结成了水乳交融的兄弟情谊。

  地湖、地灵乡的父老乡亲,不分黔湘,不分民族,农忙季节,你帮我播种,我助你插秧。婚丧嫁娶,互相张罗,亲如一家。

  地灵乡党委书记唐龙说:“政府不仅要维护边界安定团结,还要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近年来,地灵乡与地湖乡携手合作,互谅互让,共谋发展。

  贵州地湖乡实施通乡公路工程时,要占的土地70%属湖南地灵等乡镇。地灵乡积极配合协商补偿标准,协助地湖乡与占地农户顺利签订占地补偿协议。被占用土地的湖南乡亲说:“贵州搞建设,两省群众都受益,建设用地当然要支持。”

  近几年,地湖、地灵干部群众携手合作,共架5座“连心桥”,共修8条“致富路”,共筑3座“同心坝”,还建了1个“团结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