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裕文明的龙泉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6日电(记者 单纯刚)位于中原腹地的豫北平原,有一个全国闻名的村庄——龙泉村。

  十里八村的百姓们提起龙泉村,没有不翘大拇指的,都啧啧称羡:“如果俺们村都能像龙泉村那样该多好啊!”该村2002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国家级文明村。2004年龙泉村荣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村党委书记梁修昌
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一个拥有2800亩耕地、3500口人的行政村,为什么能有如此高的知名度,获得这么好的赞誉之词?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村干部就带领群众淤地治碱、平沙造田,硬是把全村2000亩盐碱洼地改造成了“一麦一稻”的旱涝保收田。到上世纪80年代,龙泉村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1988年,梁修昌大胆决策,投资650万元建成了村办的第一个造纸企业。此后龙泉村几乎是以一年建成一个集体企业的速度大步向前,目前有集体企业12家。2005年全村生产总值已达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600元,全村80%以上的劳动力成了工人。

  “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村党委书记梁修昌,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现任河南省龙泉实业公司总经理,是新乡市劳动模范、新乡市优秀农民企业家。

  梁修昌治村有一个明确的追求目标:“即要村民们由穷变富,由富变好。”他认为,“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多是自身有致富头脑和有本事的‘能人’,这些人中有个别人容易钱袋满了脑袋空了,对他们要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另一部分则是占大多数、缺乏致富本领的‘弱势群体’,对他们主要是想方设法打造一个致富的‘平台’,帮他们致富。”

  既把群众带富,也把群众带好。龙泉村党委办起了6所农民夜校,向农民群众传播法律、科技、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使农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文明职工、十佳青年、优秀教师、文明经商户、文明村民小组、文明村民‘十好’评比活动。同时把每年3月—4月定为精神文明活动月,11月—12月定为社会公德宣传月。”梁修昌说。

  在农村,家庭矛盾较多,而家庭矛盾的焦点又多是婆媳矛盾。从1991年开始,梁修昌采纳班子意见,决定开展评选好媳妇活动,当年评选当年表彰。每年按一定比例评选出“好媳妇”之后,梁修昌派村干部带上宣传车,拉上获奖人,带着红喜报,敲锣打鼓送到“好媳妇”的娘家,向其爹娘宣读喜报,为他们戴上喜庆的大红花,并现场拍照录像,回来后在本村闭路电视里播放。梁修昌说:“这种做法简单易行,评选一家就能感染一大片。”

  梁修昌抓基础教育,用心良苦。他说:“从1995年开始,我们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高中,不到10年光景,村办学校无论是校舍、仪器、网络等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和教学成绩均为全县一流,成为新乡市民办示范学校。目前学校共容纳学生2400名,本村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免费。”

  眼下,梁修昌提出要用尽全力,精心打造文化龙泉、法制龙泉、信誉龙泉、绿化龙泉、卫生龙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