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浦厂打造轨道车辆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在南京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并有着深厚人文积淀的江北,一个生产列车的工厂已经在此发展了100年,这就是浦镇车辆厂;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由浦厂控股的“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上月破土动工,两年内国内最大的城市轨道车辆研制基地将在这里崛起。百年浦厂焕发着勃勃生机。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党委书记陶云南见证了浦厂
近40年的发展。他说,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加快推进跨江发展,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是其中之一。这一战略让浦厂上下倍感振奋,坚定了发展轨道车辆装备制造业的信心。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浦厂将致力于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发,打造几代浦厂人梦寐以求的自主品牌。

  抢抓轨道交通装备业大发展机遇

  据介绍,当前国内有20多个城市提出了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预计“十一五”期间,全国轨道交通产业的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浦厂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时机。

  始建于1908年的南京浦镇车辆厂,在我国铁路运输装备制造领域创造了众多“第一”:研制开发我国首列25.5米空调双层旅客列车、创下292km/h中国铁路第一速……1999年浦厂成为国内首批城市轨道车辆生产定点企业,开始进入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领域。

  2000年,南京浦镇车辆厂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开展技术合作,2004年完成上海明珠线168辆地铁车辆项目工程,实现国际一流地铁车辆生产技术的转让,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从合同谈判到物流采购、车辆制造、全面交付及售后服务全过程按照国际标准履行完成城轨车辆制造合同的企业。2005年3月,浦厂提前3个月完成南京地铁一号线20列120辆地铁车辆的生产。目前已累计完成45列304辆地铁车辆,国内首列八节编组的上海一号线延伸线地铁车辆已于9月2日交付上海,上海二号线延伸线地铁车辆项目正在实施当中。

  自主研发的列车计划明年推向市场

  国内轨道交通市场的迅速扩大也吸引着国际轨道车辆生产的巨头,全球最大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厂家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通用电气等都已经在国内找到了合作伙伴。“如此背景下,我们本土企业该怎么发展,是满足于给这些国际大公司打工,还是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陶云南说,浦厂无疑会选择后者。

  目前轨道交通车辆的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国际大公司手中,浦厂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已经合作6年,去年又和庞巴迪公司合作,生产青藏铁路200公里级转向架构架。合作的过程也是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

  浦厂一直没有放慢自主研发的步伐,目前已全面掌握了生产国际一流城轨车辆转向架制造及总装、铝合金车体加工及制造、表面处理、车辆总组装、静调试验、动调试验六大核心制造技术,南京地铁一号线地铁车辆除第一列在法国本土生产外,其余19列完全是在浦厂自主生产的,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

  国产化的地铁列车与进口地铁列车相比有相当的竞争力,比如一辆地铁车辆进口的价格是120万美元,六节编组整列就是720万美元;完全国产化之后,每辆价格只要80多万美元,整列为480万美元。陶云南说:“我们已经‘学徒’6年,期间不是简单地模仿和改动,而是消化吸收再创新。目前在牵引动力和网络系统方面我们还不能完全自主完成,但可以通过采购形成集成的品牌。我们的梦想是最终实现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做成真正的自主品牌。”

  据介绍,在牵引动力和网络系统等方面,浦厂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设计专家正在培养中;浦厂研发的第一列自主知识产权地铁列车已经具备了运行的条件,正在国内相关城市地铁项目中投标,预计明年就能推向市场。

  新公司将形成年产360辆城轨车辆生产能力

  据介绍,新开工的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自主品牌产品的基地,总投资4亿多元。全部建成后的新公司将形成年产360辆城轨车辆、500辆新型转向架的生产能力;新公司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实现利税1.58亿元。

  浦厂的发展也带动了全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有4家地方专业化公司直接参与了城轨车辆的生产,在浦厂周围,围绕城轨项目形成的“卫星厂”已达40个;作为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协会的主力会员,浦厂也带动全市30多家轨道交通相关企业一起开拓全国市场。

  南京地铁二号线已开始建设,2010年前,我市建设地铁总长将达74.5公里;长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也在酝酿建设……“轨道交通产业的大发展对浦厂而言既是机遇也是责任,作为车辆制造业的代表企业,我们有责任让国内的轨道交通用上既具国际水准、又有成本优势的自主品牌,也愿与业主分享我们自主创新的成果。”陶云南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