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月6日午间要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18 新华网

  本网国内要闻

  新华时评:公共建筑工程奢华崇洋之风不可长

  一些专家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烈呼吁要从管理和制度上解决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控制城市建设中贪大求洋、浪费资源、缺乏特色等问题。

  近几年,各地以打造“城市名片”为名,纷纷斥巨资建设标志性的公共建筑工程,如体育场馆、机场、大型剧院、会展中心等等。在奢华之风影响下,一些地方不顾实际需要,不管财政负担能力大小,一定要“超大超高”,盲目上马超高超大的标志性建筑。部分地区甚至互相攀比,你有大型广场,我的就要更大、更豪华;你有300米高楼,我就要建400米、500米高楼。

  与追求奢华同时出现的,还有崇洋之风。在工程设计、招投标中有“洋专家”参与似乎就更有水准,甚至出现仅仅因为没有国外设计师参与就重新进行招投标的闹剧。

  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出台举措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

  为有效预防和戒除未成年人网瘾,弘扬先进网络文化,创建绿色网络环境,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文化部等部门日前出台10项举措,以求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

  垂直管理引入我国统计体系

  隶属地方的统计系统抗干扰能力不强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国统计。近来,随着吉林基本建立省以下统计垂直管理体制、北京宣布对区和街道统计实行垂直管理,垂体管理开始引入中国统计体系,以确保数据质量。

  作为试点,吉林省统计局对全省9个市州统计局进行上划接收。省统计局与这9个市州政府签署了垂直管理划转交接书,完成了市州统计局机构编制上划、人员上收、资产接管等工作。这样,省以下统计机构垂直管理体制在吉林省基本建立。

  目前,吉林省各市州均由省统计局重新任命了统计局局长。至此,吉林省以下统计局已全部上划,由当地人民政府移交给吉林省统计局管理。

  其他媒体国内要闻

  时评:月饼喧宾夺主 中秋节成"月饼中秋"?

  

10月6日午间要闻(国内)

  市民在沈阳观看一块重500斤的巨型月饼(10月2日摄)。这块月饼直径1.2米,高0.2米,使用月饼专用粉200斤,糖浆50斤,酥油25斤,特级花生油25斤,纯正白莲145斤,由5位国家特级烘焙师耗时2天精心制作而成。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中秋尚未到,月饼已打折。今天才是中秋佳节,而许多地方前几天月饼销售已经明显降温,不少商家纷纷通过打折等促销手段进行着最后一搏。

  要“中秋月饼”,不要“月饼中秋”,这可能是包括笔者在内,好多人已越来越强烈的一个感受了吧。近些年来,在商业操作不遗余力地推动下,中秋文化的博大内涵,似乎正被不由自主地挤到了区区一块月饼上。当月饼占据了太多位置和分量的时候,中秋的“打折”,看来也是无可奈何的事了。

  合肥对犯罪人口建DNA数据库 公安部曾统一部署

  日前,由合肥市公安局承担实施的“安徽地区汉族人群15个STR基因座多态性调查及法医学应用”通过鉴定。据悉,该成果对本地区的个人识别及亲子鉴定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安徽地区汉族人群基因座多态性”调查的过程是对安徽地区1000例健康汉族人群进行随机个体血样采集及DNA提取,分析表明该系统在安徽地区汉族人群中具有高度多态性。该课题使用的方法先进、分析精度高、准确性强,为法医学的个人识别、亲权鉴定、DNA数据库技术及医学移植等领域提供了基础数据和参数。专家认为,该研究填补了这一领域在省内的空白,在国内同类研究中也居于先进水平。 湖南公布“权力清单” 彻底梳理行政执法依据

  湖南对行政执法依据进行了彻底梳理: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其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统一的标准,逐项列出行政执法职权,省政府法制办进行审核把关后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省省直69个行政执法主体的行政执法依据已全部梳理、审核确认完毕,55个行政执法主体的行政执法依据已向社会公布。

  现代法制社会遵循“权力法定”原则,权力边界的明确是依法行政的基本前提。然而,事实上很多机关和干部对自己到底有哪些权力并不那么清楚。“按惯例,凭感觉”工作的现象具有较大的普遍性。试想,连自己拥有哪些权力都不清楚,行使权力时能不出问题?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