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乡村月饼唤回久违的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6日电(记者王欲鸣)中秋佳节,记者回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乡下省亲,沐浴着欢声笑语,瓜果飘香,情悠悠,乐融融,一家人格外欢欣。而家乡的父老乡亲仍用自家手工制作的月饼相互馈赠,传递问候,更让记者体味到渐衰的感动和久违的亲情。

  “二姨,你尝尝,这是我妈亲手做的月饼。”10月6日上午,记者的表弟骑摩托车专
程给记者家送来一箱月饼。

  “嗯,这月饼做得不赖,又甜又酥,你回时带点我做的月饼,也给你妈尝尝。”母亲眯着眼睛一边品尝月饼一边嘱咐表弟。

  下午,又有几家邻居和亲戚陆续送来自家制作的

月饼,母亲一一回赠。记者挨个品尝了那些“土头土脸”的月饼,有的月饼甚至烤得有点糊,与时下城里那些做工精美、色香味俱全的月饼相比,这些乡村月饼的确算不了什么,但它传递的却是原汁原味的人间真情。

  记得儿时过中秋,一家人总是围坐在院子里,喝茶聊天、吃饼赏月,倾听父辈们讲述家乡的往事,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起对祖辈故土的崇敬和向往。那时的月饼制作简单、馅料普通,却总能让我们品出浓浓的情意。

  然而,如今,往昔的中秋佳节和那带着一缕乡情的月饼在商业化的炒作下,正逐渐失去其最本质、最可贵的部分。当我们将商业运作带入中秋时,是否曾想过如何保留它原本的意义;当我们开始以月饼的贵贱衡量感情时,是不是记得它最初代表的情意。

  “你少吃一点月饼,马上就要开饭了。”母亲的召唤打断了记者的回忆。

  再过几个小时,一轮明月就会挂上中天,何不抛开物质的烦扰,让心灵重新去品尝中秋和乡村月饼的滋味!(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