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感受港人过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6日电(记者张雅诗)中秋赏月夜,港岛维多利亚公园大草地上一如以往,坐满了前来赏月观灯人。空中的皎月、璀璨的灯火与柔和的烛光相辉映,正好应了中秋月圆人团圆之意,公园外大街小巷也洋溢着佳节气氛。

  香港人向来重视中秋节,各家各户早早便已预备好应节佳品,以迎接佳节来临。选购灯笼可算是最叫人兴奋的任务,不少市民都钟情于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花灯,认为较配合
传统节庆。

  小兔子、杨桃、莲藕、莲花、金鱼等造型精致、七彩缤纷的传统纸制灯笼绚丽夺目,高高挂在湾仔一间纸扎用品店内。顾客阮女士以168港元买了“莲藕”和“鲤鱼”造型的花灯,她提着灯喜滋滋地对记者说:“那是买回家里作装饰用的。”

  越是临近中秋,香港售卖

月饼的店铺便越热闹拥挤。中秋月饼一年才吃一次,市民出手自然比较阔绰,无论是传统的“蛋黄莲蓉”和“五仁肉月”,还是口感清新、吃起来像甜品般的冰皮月饼,同样抢手。

  月饼一直是香港人在中秋期间送礼的热门首选,希望在这人月两团圆的节日向长辈、好友、生意伙伴等奉上点点心意。在铜锣湾一家百货公司里,一位李姓男士一连购买了两盒价值约600港元的“七星伴月”作为送礼之用,接着又到另一间以制作冰皮月饼驰名的饼家,买了新推出的水果味冰皮月饼给家人尝尝鲜。

  月饼吃腻了,还有柚子、杨桃、梨子、菱角、芋头、花生等中秋时令食品。据说这些食物与中秋节的关系各有典故,但随着时间消逝,即使是老一辈的人也渐渐淡忘了那些古老的故事。76岁的陈婆婆说,只记得柚子取其谐音“有”,意思是“年年有”;花生则有祈愿子孙多福之意。

  迎月、赏月、追月,不少香港人一连三晚都外出参与庆祝中秋的活动,赏月玩花灯更是每年中秋的重点节目。晚饭过后,一家老少带上月饼、水果、灯笼,来到公园、沙滩等赏月胜地,各自在占据的“地盘”点起蜡烛;大人们坐在地上吃着说着,孩子们提着电灯笼追逐,不亦乐乎。

  除了较静态的赏月和参加彩灯会,市民也可以欣赏动感十足的传统习俗——舞火龙。每年农历8月14至16日晚上,铜锣湾大坑100多名居民在该区附近的大街小巷,舞动一条蜿蜒曲折、超过60米长,由拜神用的线香制成的火龙,场面壮观。

  舞龙仪式过后,舞龙人把火龙身上的线香一一拔下,分发给围观者。据说取得线香的人可因此沾上好运气。拿到了线香的幸运儿兴高采烈地表示:希望把平安幸运带回家去,并愿与大家共享幸福快乐。(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