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之翼 怎能践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56 东南快报

  于山水间翩翩起舞的蝴蝶,与在人类的提包里苟延残喘的蝴蝶,你更爱哪一个?一只健康地完成由茧化蝶、由生至死的蝴蝶和一只被人活生生折断翅膀而死的蝴蝶,你更愿意看到哪一个?

  面对这样的问题,相信没有人回答自己宁愿选择后者。而就在我们身边,却有那么多人把文明践踏于足下。

  文明考量的是一个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的整体素养。一个人的不文明举动丧失的是个人的颜面;一群人远离文明的举动,可能引起难以估量的后果;而一个缺乏文明的族群将要承受别人何等的目光。

  窃以为,文明远不只会使用几句文明用语这么简单,也不仅仅是受过高等教育就足以掌握的。文明与学识无关、与地位无关、与金钱无关、与性别无关,只看一个人有没有羞耻之心、道德之心、自我约束之心、尊重他人之心。

  提倡文明,应当不遗余力,而对不文明现象,更需要制止。唯有如此,才能让极少数不文明者明白——文明之翼不容践踏;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才会迎来更多赞赏的目光;唯有如此,文明之花才会在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礼仪之邦越开越绚烂。

王安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