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板子不能只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执法人员正在取水样,准备检测。李琥珀摄

  如何彻底治理小清河污染,实现水体变清目标,在省环保局、省发改委编制,省政府2004年9月批准的《小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规划》中,从排污总量控制方案,到具体治污方案、保障体系,都已有了明确规定。

  “小清河治污主要责任在当地政府,板子不能只打在企业身上。”省人大城建环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要求企业承担环保责任的同时,政府应带头履行责任,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先抓大户“牛鼻子”

  省环保局人士告诉记者,小清河流域排污大户大多是规模大、效益好的大型企业,其中有多家上市企业。例如,COD排放量占了全流域总排放量10.8%的华泰、博汇、晨鸣、魏桥、齐鲁石化5家企业,在各自行业都是响当当的角色。

  “抓好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就像抓住了‘牛鼻子’”。他举例说,猪龙河的污染主要是淄博市张店区、高新区和桓台县的生活污水以及贵和集团、新华制药、东大化工、大成集团等工业污水造成的;织女河的污染主要是广饶大王镇的生活污水和华泰集团等工业污水造成的;张僧河的污染主要是寿光市的生活污水和晨鸣集团、联盟化工、巨能集团等工业污水造成的;齐鲁石化排海管线的污染主要是齐鲁石化公司和周围部分小化工企业的污染造成的。

  但企业效益再好,受利益驱动,也照样会擅自停运治污设施,违法超标排污。2005年省政府组织的4次执法检查发现,小清河流域有21家超标排污,最高超标18.9倍。

  产业结构要调整

  统计数据表明,小清河流域产业结构很不合理。

  两个主要污染行业,一个造纸业,一个化工制造业,对流域经济的贡献和对水质环境的破坏极不相称——前者的工业总产值仅占全流域工业总产值的8.6%,COD排放量却占了全流域的55.8%,氨氮排放量占了23.6%;后者工业总产值仅占全流域的8.0%,氨氮排放量却占了23.6%。

  “小清河要实现变清目标,必须对流域内产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这就涉及到政府领导的政绩观问题。”省人大城建环保委人士指出,当官一任,是追求GDP增长速度,还是强调产业协调发展、保护和谐环境,直接关系到《小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规划》能否得到真正实施。

  “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说到底也是个政绩观问题。”省环保局宣传中心书记王必斗认为,小清河流域大多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但一些地方修大马路、建大广场等“面子工程”时有钱,一说起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这些看不见的“郊外工程”和“地下工程”,就一个劲儿地哭穷。

  2012年干流全变清

  小清河何时能变清,省政府已经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到2012年,基本解决流域水环境问题。小清河干流所有水体控制断面、点位无超Ⅴ类标准的水体,即COD不超过40mg/L、NH3-N不超过2mg/L,干流实现水体变清目标。

  面对这一时间表,环保部门深感压力的同时也信心十足。王必斗书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省里从上到下,治理小清河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去年以来共关闭了小清河流域41家造纸、酒精、淀粉企业(生产线)。今年省政府又组织两次环保专项行动,召开全省电视会议进行通报。对12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整顿,对外排废水COD浓度超标的13座污水处理厂给予全省通报批评。

  效果很明显——与2000年相比,2005年小清河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浓度下降了46.5%,氨氮浓度下降了12.1%。

  据悉,省环保局对重大污染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今后小清河流域原则上不准再上增污项目,力争在今明两年出现一个水环境质量的拐点,控制住水污染恶化的势头;到“十一五”末,实现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干流基本消除COD超过40毫克/升水体。


本报记者 李琥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