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兖州位次两年上升13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兖州讯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公告显示,兖州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名列全国百强县第48位,两年上升了13个位次。今年1月至8月,兖州市地方财政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4.48%。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运行已使兖州成为山东省发展最快、势头最好、竞争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兖州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著名的煤炭工业城市,但兖州人并没有靠煤吃煤,而是
立足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建设现代工业集群。去年,在小孟镇探明储存量2亿多吨的大型煤矿开采价值极高,但是兖州市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决定暂不开采,而是集中精力发展现代工业集群,着力打造太阳纸业、银河橡塑、国际焦化、联诚金属四大工业园。目前,太阳纸业集团4万平方米的激光打印纸厂房已经动工建设,银河工业园二期工程已经建成,国际焦化公司兴建的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焦炉顺利出焦,达到世界一级冶金焦标准。

  该市还集中精力扶持龙头企业将产业链向镇村延伸,以发展镇村经济。去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新增44家,有6家企业进入济宁市民营企业10强行列,形成了造纸包装、橡胶轮胎、机械加工等七大产业集群,传统煤炭产业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下降到20%以下。

  在投融资上,兖州市坚持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开,外资内资民资全方位开放。去年,该市已有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今年又有来自德国、丹麦、加拿大的三个世界500强企业与该市企业积极洽谈合作。

  在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兖州市频频施展大手笔。在新城区,市民文化广场已全面竣工,行政办公中心正式启用,327国道进行了全线改造。东城区继去年投资3亿元实施城市建设八大工程后,今年又整治20条背街小巷。与此同时,兖州市加速公共政策、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市已建成了100个文明小康村。2005年,兖州市获得了济宁市综合考核和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双项一等奖。


通讯员 张健民 武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