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失落的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7 重庆晨报

  10月5日,也就是中秋节的前一天,天气不太好,但这并没有影响陈世华的情绪。他细心地把二十多斤上好的糯米,用温水浸泡起来,等待中秋节这一天做大用。

  陈是万州区武陵镇石桥村的普通村民。陈走南闯北的经历,让他看到了传统节日的重要性,尤其是家乡传统节日的过法,那种味道是什么洋节也无法取代的。

  家乡的糍粑

  “吃几坨软乎乎香喷喷的糍粑,老酒喝到微醺,再和亲友扯起喉咙摆龙门阵,那个味道啊,真的不摆了!”

  昨天,陈把泡得软软的糯米,蒸熟,倒在石头碓窝里,吭哧吭哧地打起糍粑来。等到他的那些各路亲戚都聚拢时,陈已经把自己弄得一身臭汗,而那香喷喷冒着诱人热气的糍粑,也打成了。

  中午,陈把前来的亲戚们按辈分分成2桌,他就和长辈们坐在一桌。席上,陈恭敬地给所有的长辈敬酒,奉菜,一尽孝道。在觥筹交错之间,陈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弥漫在整个屋子里,他的心里一热。

  其实,在昨天的宴席上,糍粑仅仅是个点缀,更多的却是丰富可口的农家菜。但因为有了糍粑的出现,表明这是中秋节,是亲友们团聚的隆重日子。糍粑,在这个时候就有了象征意味。

  城里的月饼

  而在同一天,昨天下午,居住在万州城里的马小姐,却在为面前的一大堆月饼发愁。这些月饼,有的是单位发的,有的是朋友送的,稀奇古怪,贵得吓人。

  但是,马小姐却一点也不快乐。她根本就对月饼没有食欲,更重要的是,人们把月饼送来就走了,没有人来和她分享这些“面坨坨”,“这中秋节有什么味道?”

  马小姐也是来自农村的,已经在城里居住多年。她还依稀记得农村过中秋节的隆重,以及那种舒服到骨子里的感觉。但是,在城里,她看到的只有热闹的圣诞节和情人节,再没有其他。

  生活在城里的人们,几乎都有马小姐一样的感受,过传统节日,就像一杯白开水,甚至都感觉不到节日的存在了。文/首席记者夏显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