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闯红灯罚款又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7 重庆晨报

  

公交闯红灯罚款又扣证

  昨天,冠忠公交一路队在渝南大道、四公里、中兴路等路段设置安全监控点,对303、308、310三条线路公共汽车违反交通安全的行为进行摄像监督。本报记者杨新宇摄我市全面整顿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秩序,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等行为,将受到罚款与扣证双重处罚

  本报讯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闯一次红灯,除了对驾驶员处以300元罚款外,还将暂扣其机动车驾驶证1个月。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和重庆市公安局昨天联合发布公告,并从当天起全面整顿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秩序。

  据透露,此举在于减少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障乘客的安全。

  酒后超速驾驶既罚款又扣证

  除了闯红灯外,公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设置了大量的禁区:赖站、不按规定站点停靠、超速行驶、用扩音装置揽客等等。驾驶员闯进这些禁区,很多情况下将受到罚款和扣证的并行处罚。

  其中,赖站、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进站停靠、用扩音装置揽客等,每次将被罚款200—300元。

  对于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超速行驶,处罚也非常严厉:超速没超过50%%,罚款200元;超速50%%以上,罚款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如果驾驶员是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在罚款500元的同时,暂扣驾驶证3个月;如果是喝醉了酒驾驶营运机动车,除了对驾驶员处以15天以下的拘留和暂扣驾驶证外,另外还得缴2000元罚款。

  不进站上下客最高罚2000元

  对于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不进站上下客,乘客一直意见颇多。公告明确规定,以下行为的经济处罚,最低200元,高可达2000元,情节严重的,吊销车辆营运证和客车线路牌:不进入核定起始站点载客、不按核定站点运行、不在核定的中途站点上下客、运行途中滞留、甩客、强迫乘客换乘车辆。

  如果是非法营运,除暂扣车辆,还要罚款3万元到10万元。

  客运经营者如取得了客运经营许可,却使用没有营运证的车参加客运,罚款从3000元到1万元;如拒不改正,可吊销经营许可证。

  便衣上车摄像调查交通违法

  市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昨日透露,从即日起,交通警察将身着便衣,装扮成普通乘客,对主城区的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摄像取证。

  这些便衣交警在车上监控的重点对象是驾驶员。监控的具体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员、超速、占道超车、驾车时打手机、抽烟、交谈、不进站上下客、赖站。

  除了便衣交警,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也组织了23个小组,同样有便衣跟车检查,跟车检查的主要线路有10多条,重点是“7”字头客运车辆。

  截至昨天下午4点的统计,当天检查的“7”字头客运车辆68辆次,其中就有36辆次有违规行为或行为不规范。

  10月前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可减半罚款

  本报讯昨日,市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透露,将全面清理前阶段积压的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行为。对10月1日前的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行为,只要当事人在接到罚单的10日内,前往接受处罚,罚款量将减少50%%。

  如果过期还不缴纳罚款,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迅速提请法院强制执行。

  所谓“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行为”,指交通违法行为没有现场处理,比如被摄像的交通违法行为,就属此类型。

  污点驾驶员客运企业不予录用

  本报讯有“污点”的驾驶员,将进入客运企业自建的“黑名单”。重庆市总商会道路运输商会昨天的消息说,进入“黑名单”的驾驶员,客运企业将不予录用。

  重庆市总商会道路运输商会系本市民营客运企业的民间组织。据其副会长单位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处透露,存在以下“问题”的驾驶员,将进入客运企业的“黑名单”:连续两次超载50%%以上;3年内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有违章记录却未接受处理;为抢客而在路上“赛跑”,经举报查实。

  “驾驶员来应聘时,我们会根据他的驾驶证编号,在网上查询违法违章情况,进入黑名单的驾驶员,企业将不予录用。”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永红说。本版文字/本报记者杨光毅

  副市长暗访

  发现711五大顽症

  市运管局昨日披露,“10•1”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副市长余远牧于4日下午暗访711线路客车。“在暗访中发现,711线路在5个方面的问题特别突出。”

  这5个突出的问题分别是:企业驻站人员没有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没有履行其工作职责;运行秩序混乱;驾售人员不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驾售人员吸烟、语言不规范等行为突出;车容车貌差。目前,市运管局已要求相关单位在10日前上报整改措施,并进行落实。

  10月5日

  渝B09029号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渝A19974号车、渝A28138号车开门行驶,渝B12412号车斜插进站上下客,渝B16405号车未到站随意上下客。

  10月6日

  未到规定站点上下乘客车辆:渝B40185、渝A25490、渝A25882、渝A27166、渝A25773、渝A25031;

  渝B41105号车下午4:05未到终点站上下客,直接在海关车站揽客;渝B41132号车下午3:55未到终点站上下客,直接在海关背后公路上揽客。

  市整顿和规范客运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