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关注低收入者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2:03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6日电

  驻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会进一步关注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的未来,将着重研究从体制上、机制上来保障社会公平,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就业,并可能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几个重点领域进行一系列的重要改革,以利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分享更多改革和发展成果。

  关于社会保障体系

  贫富差距过大是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主要不和谐因素之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丁元竹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就得更多地关注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者、贫困群体。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将加快建立一个虽然水平低但覆盖面广的社会保障体系。

  这个体系将包括:在农村先建立一些初级形式的保障,比如,将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在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城市推进社区建设,对城市贫困家庭的教育、基本医疗以及水、电、气、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给予适当补贴等。

  中国的贫困群体主要集中在农村。按照人均年收入85美元的标准,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从1985年的1.25亿人,下降到2005年的2365万人。

  对于余下的这些贫困者,丁元竹说:“这些人今后将主要依靠救助式扶贫,因此,推动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议题。”

  关于教育投资

  “在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时,要把减少机会不公平放在更重要的地位,”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而在机会均等的问题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投资教育。”

  分析人士说,六中全会后,政府很可能会作出决定,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也推行免费的义务教育。此前,政府已决定在农村逐步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中国将加快向平民教育方向迈进。”

  关于公共服务

  分析人士预测,六中全会后,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减少对经济的直接投入,加大对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

  丁元竹说,长期以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非常薄弱,主要原因就在于政府主要精力和大部分财力未用到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

  严书翰说,六中全会后,中央将重视从操作层面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而不是停留在理论上。然而,他同时提醒说,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对公平的期望值不能超越社会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