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股市值增速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2:15 深圳商报

  在内地大型优质企业在港上市推动下

  港股市值增速全球第一

  【本报讯】香港股市总市值日前已达10.81万亿港元。此间有关人士表示,内地大型企业在港上市,使香港股市成为过去一年全球市值增长最快的市场。

  随着市值显著上升,香港股市在世界十大交易所排名已从去年的第九位升至目前的第八位。今年5月3日香港股市市值突破10万亿港元,短短5个月间,市值再添8000亿港元。

  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联合交易所对市值的计算相当谨慎,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港交所只计算其H股部分,换言之,港股实际市值可能比前述水平更高;11月份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后,香港股市市值将会再增1000多亿港元。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会的统计,香港股市市值在过去一年增加逾四成,是全球十大证券市场中增幅最大的一个;其余九大交易所同期增长介乎1%至28%之间。

  香港股市成交金额也大大增加,近几日成交额都在400亿港元以上。其中5日主板总成交达434亿港元,是今年第八大单日成交,其中衍生产品继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总成交额中有101亿港元来自认股权证的交易。

  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以全流通方式在香港成功上市,使香港股票市场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首家全流通的H股公司,建设银行无论公司市值还是交投量,均不输于恒指大盘蓝筹股。以目前的收市价计算,建行的市值已达7886亿港元左右。

  近一年来,内地大型企业多次呈现在港上市的盛况。大连港上市保荐人百富勤准备了80万份散户认购表,但还是出现申请表格供不应求的现象。天津港新股在香港公开发售时,实现1703倍的超额认购。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共募集资金754.27亿港元,打破2000年美国电讯业巨型企业AT&T无线业务上市纪录,是6年来全球最大宗集资活动,成为国际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最成功的发行上市项目之一。而招商银行则成为香港历来第三大最多人认购的新股。

  今年9月,招商银行、巨涛海洋石油、京客隆、中海化学等多只新股先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其中80%为内地股,集资总额近300亿港元。(白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