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探索代表重点处理建议跨年度督办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记者杜文娟报道:中秋佳节来临,月饼市场的“过度包装”现象在今年比较少见,这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一项新的工作机制密切相关——重点处理建议跨年度追踪督办制。

  去年3月,44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治理月饼过度包装及搭售其他物品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其定为当年10项重点处理建议之一,交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工商总
局、质检总局、商务部进行办理,由全国人大环资委负责督办。几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出台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天价”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初步得到遏制。

  按照惯例,当年提出的代表建议当年办理并答复,也就画上了句号。然而,一些建议办理后问题再次露头,办理效果打了折扣;还有一些建议涉及的问题属于应当解决,却很难在一朝一夕完成答复落实工作,长期关注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月饼过度包装就是容易“再次露头”的问题。今年的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指出,对月饼过度包装问题不仅去年抓,今年还应下大力气抓,防止出现“反弹”。

  交办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立即行动,将有关月饼的建议继续交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

商务部追踪办理,巩固已取得的成果。5月,国家发改委等办理单位研究拟订了追踪办理工作方案。6月,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施行。7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印发通知,对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中的若干问题加以说明。8月底,国家发改委向提出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书面通报了追踪办理工作的阶段性情况。代表们十分满意建议的办理工作,充分肯定了重点建议跨年度追踪督办这个新机制。

  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是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每年都会提出建议6000件左右。为了督促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将答复意见落到实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去年开始探索跨年度追踪督办制,选择每年的代表重点处理建议中容易反弹、群众关注的问题,逐年进行追踪督办,直到把问题解决好了为止。

  第一个受益于此机制的是2004年的重点处理建议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失地农民补偿问题的建议,

国土资源部已经连续三年对该建议进行追踪办理。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进一步探索建立代表重点建议跨年度追踪督办机制,完善相关工作程序和制度。对一些列入解决计划的建议不是“一办了之”,而是“一跟到底”,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跨年度追踪督办是不是重点处理建议的“专利”?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确定的重点处理建议,大多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跨年度追踪督办重点处理建议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推动每一项建议的更好落实。在总结经验、逐渐规范的基础上,这一工作机制将逐步完善,适用范围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