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海踏浪砺天兵(纪念长征·寻访红军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三连”档案

  1927年11月创建,前身为黄麻起义麻城支队的一部,1932年11月编为红25军75师224团1营3连,简称“红三连”,现隶属空降兵某部。战争年代,参加了长征、平型关、淮海、渡江和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荣立战功31次,涌现英模460余名。和平建设时期,参加过全军军事大比武、国庆阅兵、“98抗洪”,30多次被评为标兵模范连或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长征闪回 白刃格斗打胜仗

  1934年11月16日,红三连在红25军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的率领下,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蒋介石闻讯后,迅速调集沿路军阀及地方武装围追堵截,妄想消灭由此北上的红军部队。

  为给大部队开辟前进通道,红三连担当开路先锋。当连队官兵通过许(昌)南(阳)公路时,在独树镇与敌遭遇。因为当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视线不好,三连官兵未能及时发现敌人。敌人借助地理优势,向三连猛烈冲击,并从两翼包围上来。在万分危急时刻,有人高呼:“决不能后退!这是我们生死存亡的关头。”官兵们举起大刀冲向敌人,与敌展开白刃格斗。在后续梯队的支援下,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大部队按时顺利前进。这是红三连,也是红25军长征途中第一仗的胜利。

  今日风采 蓝天白云新长征

  9月8日,笔者赶到红三连,恰逢连队全员全装奔赴大别山参加空降对“敌”重要目标破袭演练。随着一声哨响,5分钟不到,全连官兵便齐装列队待发。“我是红军传人,坚决完成任务!”在鲁指导员的带领下,全连向鲜红的连旗宣誓。声音洪亮、精神饱满、军容威武,展示着一个红军连队的新风貌。

  赶到某机场时,已是第二天黎明。只见一架架飞机在薄雾中滑翔、起飞。听说红三连的官兵已飞向“战场”,笔者便马不停蹄奔赴着陆场。蓝天群伞飞舞,地面炮火轰鸣。在复杂气象环境下,刚驾伞着陆的三连官兵,立即解脱伞具,迅速集结,成战术阵形强制向“敌”重要目标冲击。战士王晓玲被伞拖拉撞在岩石上,不幸左臂脱臼,但他坚持用右手托举炸药包,继续为战友开辟通道;班长吴盛昌在负重20多公斤的奔袭中,左膝受伤倒地,但他凭着顽强的精神,用右腿支撑爬行完成任务……

  执行每次重大任务都是一次新的长征。针对未来空降作战特点,红三连不断走在探索新战法的前沿,把大力培育官兵战斗精神作为连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开展“传承红军精神,争做红军传人”系列活动,将红军传统融入于官兵日常训练生活之中,将心理品质训练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同时,运用声、光、电、磁等逼真手段,把每一次训练都当“实战”,并利用每年驻训等时机,将官兵拉到生疏地域,让他们在困境、险境中经受考验,在考验中提升“处突”和野战生存能力。红三连所在团领导介绍,三连官兵掌握了3种机型、5种伞型、多种复杂气象和地域空降作战硬功,近年来,还圆满完成了技能性强、科技含量高的新伞型、新机型示跳和空降战术演练等10余项重大任务。

谭 超 李良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