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手中部牵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4:0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金秋湘江,高朋满座,万商云集。9月25日至28日,以“促进中部崛起,成就中国辉煌”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长沙举行。

  这是一次利用外资的洽谈会、区域合作的对接会、扩大出口的交易会、国内贸易的订货会及中部六省整体形象展示会,更是一次中部搭台、东中西部共同参与的一次国际性的盛会。中部六省联动、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从此揭开新的一页。在“联手中部,牵动中国”
的号角声中,“中部崛起”开始掀起继“东部先行”、“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轮冲击波。

  居中靠东左右逢源

  9月26日上午,第一届中部博览会举行“万商西进”高峰论坛,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中部六省政府领导的一次集体亮相。

  “安徽位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前沿地带,处于‘万商西进’的咽喉位置。我们将在中部崛起中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发挥居中靠东优势,做好左右逢源文章,出更多成果。”

  “欢迎各位到安徽去,看到的安徽比我说的要好得多。”省长王金山的演讲充满自信又十分风趣。

  “万商西进”是商务部专为中部崛起打造的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1万家左右的境外和东部地区企业到中部地区开展投资。它不仅可以助推中部六省的市场开放,同时也可满足东部沿海省份产业转移的需求,加速东部和中部之间的互动。

  “万商西进”是因为巨大的商机,敏感的跨国公司捷足先登。一些已经入驻合肥的全球500强企业,在中部博览会期间开始谋划在皖增资,谋求“二次西进”。

  9月26日中午,孙金龙会见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副总裁曾锡文,双方签署了联合利华在合肥建设四期、五期出口日化产品生产项目的合作备忘录。自联合利华2002年在合肥建立工业园后,已经关闭了上海的五个工厂,四期工程投产后,联合利华还将相继关闭在中国以外其它地区的工厂。当天晚上,孙金龙还会见了陈奇伟,双方会谈的主要内容就是可口可乐在合肥建设浓缩液基地,以及将国外的某些非碳酸饮料工厂迁至合肥的意向。

  有备而去成果丰硕

  110多个境外团体,100多家跨国公司的代表,26000余名海内外客商……这组数据说明了第一届中部博览会的盛况。

  “对这次中部博览会,我们是高度重视,有备而来,想达到全面参与、全面开花的结果。充分利用博览会这一平台,加强与中部兄弟省的交流,共同为推动中部合作、加快中部崛起做出积极努力。”省长王金山在中部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中部博览会的六个主办省之一,我省代表团规格极高、阵容庞大。省长王金山等省领导率领由17个市、30个以上省级开发区、157个招商小分队组成的安徽团,多达961人,是我省目前在国内所有展会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集中推介了7大类790个招商项目,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资产并购、汽车及零部件、旅游、文化等领域,累计投资额508亿元。

  展示安徽形象,推动招商引资,扩大交流合作,促进奋力崛起,是我省参会的主旨。短短几天时间,三位省领导参加了一系列高峰论坛、投资说明会、签约仪式、会见会谈拜访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推介安徽的发展战略、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里2500多平方米的安徽展馆,开放、通透、大气、简约,图文并茂地全面展示了“崛起的安徽”、“厚重的安徽”、“飘逸的安徽”和“魅力的安徽”;机电、轻纺、工艺等四大类200多种名优产品,使来宾流连忘返。招商小分队则主动出击,穿梭于洽谈会现场和中外客商下榻的宾馆酒店,拜访客商2000多人次,尤其是接识了一大批日本、香港客户。

  据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据,中部博览会我省引进内外资金额达66亿元,其中利用外资签约项目13个,引进外资1.61亿美元,包括合肥市可口可乐浓缩液项目、芜湖的江森自控汽车内饰项目等一批利用外资项目正式签约;引进内资项目签约39个,引进省外投资53.52亿元。在贸易方面,我省也取得不菲成绩,内、外贸易签约金额分别达1.2亿元和1452万美元。

  扩大开放寻求合作

  “中部要崛起,开放是关键”,王金山中部博览会期间再三强调。一个可以向内向外四面开放之地,将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机会,“融入长三角也好,加强中部合作也好,都意味着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配置资源、推动发展。”

  怀着开放与合作的信念,本次博览会上,省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中部六省共同签订了区域旅游合作协议,上海市与中部六省就加强口岸大通关合作、促进现代国际物流发展签署框架协议,家乐福集团与中部六省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签署150亿元政策性贷款支持“中部崛起”合作协议。

  多年坚持“朝东看、与东比、向东学”的马鞍山市,不放过中部崛起战略给自己带来的发展机遇,在第一次走向中部的活动中,便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果:签订1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9.6亿元。市长姚玉舟在接受采访时说:“坚持加快融入长三角是马鞍山的基本战略取向,但到东部发展有商机,到中西部发展也有商机。”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则与湖南著名的民营企业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签订了高达9亿元的区域空调项目,由远大集团利用江边的一块空地和发电厂的余热尾气,实现集中供冷供热。

  过去半个世纪,中部地区为中国经济发展分忧解难,“先天下之忧而忧”;今天,在中央大力支持下,中部地区“后天下之乐而乐”,并将为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