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文化激活余姚农家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10 浙江日报

  本报余姚10月6日电 (记者 毛传来 余姚市报道组 叶初江 龚宁)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农家乐无非就是吃吃喝喝,而在余姚,濒临失传的民间传统文化却给了农家乐更丰富的内容。

  这几天,上海游客王亦昆带着一家人在四明山镇玩得不亦乐乎:白天看风景、吃农家菜,晚上观赏有当地特色的说书和戏剧。“肚子、脑子都很充实,这个国庆长假过得真有
意义,这样的农家乐我们最喜欢。”王先生不停地感叹。

  近年来,经常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反映,余姚山区风光美,空气好,农家菜好吃,住宿条件也不错,就缺点文化娱乐,天一黑除了看电视什么都没有,心里有点“空荡荡”,要是能有些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表演就更好了。然而,因市场、人才、资金等原因,原本在余姚农村红红火火的说书、滩簧、民乐日渐萎缩。不少村民感慨地说,以前会说书的几乎每村都有,如今一个也没了,想听书只能请城里的专业艺人。

  今年“五一”黄金周,四明山镇大山村以每场200元的价格从余姚城区请来一位说书艺人表演《薛刚打太庙》,深受游客欢迎。

  于是,多年未见的戏台重新搭起来,唢呐又响起来了,年轻人学唱戏、民乐、说书的也多了起来。

  今天,北溪村70多岁的老奶奶单妙娥正在忙着用彩丝线绣“老虎挂饰”,“每一个可以卖10元,游客很喜欢哪,没想到我这把老骨头也派上了用场。”老人笑呵呵地说,最近还有很多年轻人经常说要跟她学手艺呢。

  “村里打算重新组建绍剧‘草台班子’啦。”悬岩村党支部书记王柏水兴高采烈地说,现在节假日外地游客那么多,演地方戏很受欢迎,重建剧团的消息还没有正式公布,已经有好几个人提前报名了。

  目前,梁弄镇等已组建了为游客表演的舞龙、舞狮队,四明山镇还将专门组织农民学习剪纸、绣鞋、竹鸟等手工艺品制作技术。

  农家乐在“复活”民间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到今年9月底,该市120多个农家乐旅游点共接待游客约90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达70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收入4000多万元。

  据悉,为了让农家乐更“有文化”,今年该市出台“农家乐星级管理考核办法”,把民间传统文艺表演、民间手工艺品制作作为考核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