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康三企业联手开发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1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军雄 永康市报道组 潘勇智) 一种新型休闲气垫船最近在永康研发成功,引起了当地休闲运动车业内的震动。这是因为这个产品是由以前的几个竞争对手联合研发完成的。

  今年初,永康市双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在开发休闲气垫船过程中,发动机难题没法解决。如果到国外进口大马力发动机,成本太高,产品缺乏价格优势。而另一方面,永康星
月集团正好有相应的发动机研发平台。

  在今年5月浙江省休闲运动车行业的一次聚会上,双健公司总经理董健与星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济荣谈起了此事,胡济荣当场就爽快地答应合作。

  短短几天后,大马力发动机研发工作就启动了,不到半年,用于气垫船的发动机诞生了。

  竞争激烈的永康休闲运动车行业,如今终于迈出了合作的第一步。永康市经济贸易局副局长李世宝说,过去,许多企业对同行高度警惕,不敢在当地投放新产品,怕被模仿。2005年8月,永康休闲运动车行业出台了“行业维权公约”。之后,根据永康休闲运动车行业配套能力强的特点,行业协会呼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合作,取长补短。

  永康星月集团副总经理胡江永告诉记者,由于水上休闲运动产品是一个新的领域,需要开辟新的市场,因此,他们又联合了具有外贸优势的永康市聚源进出口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投资500万元组建了一家新公司——星月健源船艇有限公司。最早开发气垫船的董健这次主动放弃了一把手位置,他说:“以前自己吃的是小碗,现在吃的是大锅了,无论怎样总比单干收益大。”聚源公司也毫无保留地贡献了自己的国外客户资源,以尽快打开国际市场。

  现在,休闲气垫船的动力系统、玻璃钢外壳整体成型技术等都实现了公司自主研发,由此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发动机成本就降低了4万多元,整船成本更是下降了10万多元。样品刚刚制作完成,公司就收到了来自欧美客商首批200多台气垫船订单。

  编后 企业之间,特别是同行之间,如何走出低价竞争的怪圈?是浙江块状经济共同面临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永康企业的这次尝试,就有了特殊的意义。在我省化纤、水泥等行业的结构调整中,我们也看到了以合作创新的方式化解高成本的案例。

  企业之间以各种形式,发挥各自优势,聚集成合力,有利于做强做大。特别是他们通过开发差异化的产品抢占新市场,避免了在原有产品上的同质竞争,必将大大提升区域的竞争力,从而推动浙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