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岁孩子的异乡团圆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59 舜网-济南时报

  人物简介:彭晓宇,八岁,老家在泰安,和父母在济南,现在营盘街小学上学。

  这是一间只有大约十二三个平方米的平房,在泉城公园对面的一个小胡同里,屋里的一张大床占据了整间屋子几乎一半的空间,紧挨着床脚挤着一套橱柜,屋的另一角放着一只小小的长条沙发,前面是一张简陋的木制茶几。屋里的色彩因为家具的陈旧显得有些黯淡,只有橱柜上崭新的29寸彩电和沙发旁高大的冰箱展现出现代的气息,这些是这里的主人辛
苦劳动的所得。屋顶一盏明亮的节能灯让这个有些拥挤的小屋显得并不阴暗。

  笔者进门的时候,屋子的女主人正坐在沙发上包饺子,作为十五晚的团圆大餐。穿着红色上衣的小姑娘正坐在床上看电视,播的是电视剧《家有儿女》,信号不算好,小姑娘不时被剧情逗出一串清脆的笑声。

  小姑娘叫彭晓宇,老家在泰安的一个小镇,跟着爸爸妈妈来济南,爸爸当司机,妈妈给人打零工。她今年八岁了,现在在营盘街小学3年级1班上学。晓宇很喜欢笑,和记者聊,说到高兴处就会咯咯笑起来,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

  “孩子的爸爸还在工作,晚上回来,会把孩子的姥爷接过来和我们一起过节。”女主人说。“吃月饼。这是孩子的姨前两天送来的。这几块是齐鲁医院一个大夫送的。”女主人拿出几色不同的月饼。

  “作业昨天下午就全写完了,这两天可以玩儿了。”说着,晓宇咯咯笑了。“一张数学卷子,一张语文卷子,还有一篇周记。你看。”晓宇从床上跳下来,穿着妈妈的大皮鞋拖沓到沙发前拿起一本作业递过来。

  “喜欢吃月饼么?”“喜欢。”晓宇的声音清清脆脆的,很好听。

  “我喜欢吃黑芝麻馅的月饼。”晓宇拿出一个月饼空包装朝笔者晃了晃,“我刚吃了一个。”“豆沙馅的更好吃。我去年吃过。”晓宇又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

  “晚上吃完饭我要去植物园(编者注:指泉城公园)和体育中心。妈妈在家陪姥爷,让爸爸陪我去玩。”孩子的脸笑成个苹果,妈妈看着她也轻轻地笑了。(实习生 孔令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