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在陪我一起看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43 潇湘晨报

  

“她在陪我一起看月亮”

  资兴市坪石山镇。陈淑秀父亲抱着女儿的遗像,一家人在院内赏月,追忆亲人。鲁 皓 摄

  编者按:这是一个意义非同寻常的中秋节。在经历了洪灾之后,本报派出几路记者
,记录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力量,记录他们在失去亲人后的悲痛,记录他们感受到所有的关怀与温暖。本报记者也向灾区人民带去了月饼,向他们传递社会的关注与问候。我们始终坚信:灾难无情,关爱恒久!

  门前东江湖水变回清澈,屋后水毁山坡长出嫩草:洪灾过后的资兴市坪石乡昆村欧家组正逐渐显露山清水秀的面目。

  但陈书品明白,有一样东西已经消逝,无法还原:在7·15特大洪灾中,这个67岁的老人永远地失去了他的女儿,时任昆村村妇委会主任兼计生专干的陈淑秀。

  “女儿的魂还在家里”

  10月6日夜。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

  几杯白酒,几个月饼,月儿偷偷从厚云层里冒出头来,陈书品抱着女儿的遗照,全家人围在他的身边,安静地坐在坪前,一起赏月。

  这是一个父亲怀念女儿的独特方式。父亲说,他愿远在天国的女儿节日快乐。在陈书品看来,女儿陈淑秀并没有离开,她仍旧在家里,像生前一样“每天都是乐呵呵的样子”。

  “吃饭的时候,我一直会在桌子上多摆一副碗筷,她就坐在我对面,样子一点也没变。”陈书品说这话的时候,背正对着神龛之上的女儿遗像,遗像上,陈淑秀脸上笑意盈盈。

  谁会想到,就是这个略显瘦弱的女子,却在两个多月前的那场特大洪灾面前爆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面对滚滚而来的山洪和泥石流,她沉着镇定,组织转移群众上百名,自己却被洪水卷走,献出了年仅36岁的生命。

  陈书品记得,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握着他的手,热泪盈眶。

  “我知道女儿牺牲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觉得她的魂还在家里,会陪着我一起喝酒,陪我一起吃月饼,一起看月亮。”陈书品转头问记者:“你感觉到了吗?”

  “老头子想女儿是想疯了。”老伴何庆英嗔怪着陈书品,但又立即转头过去,老泪纵横。对这对老人而言,英雄女儿在带给他们荣誉的同时,也带来无尽的怀念。

  “我要多敬她几杯”

  陈淑秀家有七姊妹,她排行第五,每年中秋节大伙都会在父母家过,今年的这个中秋节,七姊妹中六人团聚在了一起,唯独缺了陈淑秀。

  在父亲的记忆里,陈淑秀的酒量在所有姊妹中最好,“还能喝点白酒”。昨日的晚餐,陈书品特意给女儿的位置放了个酒杯,满满倒了一杯自酿的米酒。酒过三巡后,陈书品来到女儿的遗照前,对着遗照满饮三杯,每喝一杯都说一句祝福的话。

  吃完饭后,时间已是晚上7点半了,恰有月亮出来,陈书品急忙让小女儿把桌子搬到坪上,拿出月饼、水果,全家人围在一起。

  “13年前陈淑秀出嫁,13年里每年的中秋她都会和大家围在一起,有她在气氛总会很活跃。”陈书品说。在他的手中,抱着的是女儿的遗照。

  那么多人陪着英雄

  即使英雄远去,但她永远活在亲人们的心中。

  往年中秋节,陈家团聚的人不过20个,但今年的中秋,人数增加到了31个。前来陈家陪同英雄父母一起过节的,有坪石乡党委书记谭永亮一行,昆村几名村干部和当地群众也来到老人的家里,一起度过了英雄离去之后的第一个中秋节。

  除了月饼和红包,在所有的礼物之中,两位老人最看重的是乡政府赠送的一副对联,上下联以“喜庆”二字开头,以“淑秀”两字扫尾。陈书品看上去特喜欢,让几个晚辈马上将对联贴在门楹上。

  “中秋节是一个传统的团聚节日,两位老人失去了一个女儿,但他们拥有了更多的女儿和儿子,不能让英雄寂寞,也不能让英雄的父母感到孤单。”谭永亮说,像这样的行动,他们将作为一个传统持续下去。

  本报记者 张平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