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它的心思你要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它的心思你要懂

  宠物护理员在为小狗修剪趾甲。

  “宝宝乖,洗完澡就漂亮了,啊!”10月5日,记者走进济南市区一家宠物俱乐部时,赵楠正在为一条萨摩耶雪橇犬洗澡。打湿毛发、挤肛门腺、打浴液、冲洗、吹干,每一道
程序,赵楠都做得一丝不苟。

  而那条宠物狗,则非常舒服地享受着专业的保健。

  持有中级美容师证书的赵楠是这家俱乐部的宠物健康护理员。赵楠说,因为自己喜欢小动物,所以考大学时填报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在动物医学系学满3年毕业后,又专门花费了6000多元到北京一家宠物美容学校进修,通过了岗位考核如愿拿到了证书。

  “我自己在家给狗洗澡,结果毛都贴在身上,吹完风再看就像条狼了。”萨摩耶雪橇犬的主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给宠物保健必须得找专业的。赵楠笑着说,狗的毛发有两层,不易吹干;但如果不吹干,就容易生螨虫。“但宠物健康护理又绝不单是洗洗澡,还包括疾病预防、美容等丰富内涵。”

  看着宠物狗温顺地听从赵楠侍弄,记者很纳闷为何宠物对陌生人这样听话。不料赵楠却说,其实狗们并不听话,更不愿被陌生人摆弄。做护理员关键要学会同宠物沟通。比如给小狗吹毛发吧,一般的狗都对风流和噪音敏感,这时候,就要用善意的眼神告诉它,这不是要伤害它;如果它还畏惧,就要抱着它的头或者用胳膊搂住它,告诉它“不要怕,这是在吹风”;然后拿吹风机反复地给它演示,直到让它习惯。一个好的护理员,要能看出小狗的心思。当然,这门功课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摸索。

  正说着话,一位少女牵着一条阿拉斯加雪橇犬进来了。这条狗走路时,前腿有点瘸,还不时用嘴舔脚掌。主人怀疑它经常去草地玩,脚掌扎了刺。赵楠熟练地用双腿夹住狗头,把狗的腿反过来仔细察看了几遍,确定是生了一种叫硬蜱的吸血寄生虫。处理完毕,赵楠告诉狗的主人,溜狗不要去草地,既易生病,也不文明。

  宠物健康护理员需要的不仅是技术,有时还是体力活。今年3月的一天,赵楠和另外一名同事从早上八点半忙到晚上八点半,整整12个小时不吃不喝,给19只狗做了美容。给宠物做健康护理虽然很累,可赵楠却非常喜欢这项工作。看着宠物变得更漂亮,看着人们从她这儿满意地离开,赵楠觉得很有成就感。“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饲养宠物有助于缓解或治疗心理、情绪等各方面的问题。”赵楠说,宠物健康护理员原来主要分布在大型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现在宠物饲养有流行的趋势,这将带动宠物健康护理业的大发展。而今年11月,国家将组织首批宠物健康护理员执业资格考试,这也算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