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海:美学文化融入水晶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51 扬子晚报

  时值中秋,被誉为“水晶之都”的东海吸引了大量游客,小县城洋溢着欢腾的气氛。在东海水晶城,各式各样水晶制品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着实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水晶美,名字起得更美,原本看水晶的我们,渐渐变成了赏水晶和读水晶。瞧那浓缩晶体的“春花”、“夏雨”、“秋菊”、“冬雪”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嫦娥奔月”、“雾里看花”、“海底世界”、“如意龙珠”美轮美奂,惟妙惟肖。一块30.8公斤的水晶按斤重也就值个千儿八百的,可里面的景色构成宛如一座“空中花园”,标价368万元。人们惊呼东海水晶卖
出了天价。

  知情人说,这不算高。一个直径16厘米的钛晶球冠以美名,卖出600万元;两个直径分别为25厘米和27.9厘米的水晶球分别卖到168万元和350万元,未料后经广东买主一转手又以30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泰国人。水晶文化蕴藏的商机和爆出的天价,着实让东海人始料未及和刮目相看。以至石头活了、市场活了,整个产业活了,人们的思维、审美、价值观念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业界权威人士保守估算,还是一样的石头、原有的市场,融入美学文化,便身价百倍千倍往上蹿。

  东海水晶的美学文化兴起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初。那是1991年夏日,东海县中学生物教师、美术爱好者朱景强来到水晶市场,在一个小摊前,他信手捡起一块约200克重的小水晶,透过采掘时碰碎的一侧,看到里边有一束呈放射状排列的金色发丝,端部还有一块点状属晶内晶的白色晶体。朱景强出于好奇用12元钱买下,然后让人打磨成扁圆形,再看去,这不是一颗生灵活现的哈雷彗星吗?朱景强如获珍宝。接着,这颗像哈雷彗星的晶体在郑州珠宝交易上冠名亮相,一外商出价6000元没能买走。在北京展示, 韩国珠宝收藏家出价万元又未能如愿。作为东海水晶收藏第一人收藏的第一石,12元买来摇身一变陡增几百倍没出手,成为东海当时的爆炸性新闻。(下转A2版)

  (上接A1版)“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水晶里面有景,水晶里面有奇,水晶里面有文化,收藏景石、奇石能观赏,有人认,有人买,还能增值,这消息不胫而走,宛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诸多东海人开始把前辈们不曾有的审美目光和文化内涵投向水晶。他们从象形文化着眼,为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包裹万象的水晶石起上一个个吉祥、美感和颇具韵味的名字,或取自唐诗宋词,或取自历史典故,或诙谐,或庄重,或相像,使其一块块几元几十元或几百元买的水晶原石,经过慧眼识宝,加工润色,辅之以清新、高雅的文化看点、亮点与内涵,便卖到几百元数千元上万元。一块取名“故乡”的景石,买主当初购进只花20元,回手卖到200元,三转手被一台湾商人以9万元买走。

  独具东海特色的水晶文化和水晶奇石、景石、观赏石市场如浴春风,繁花似锦。带动全县水晶奇石、景石、观赏石收藏经营及水晶文化研讨扩展为一种地方特色和社会现象,各类藏石及工艺品更是数以百万计,总量及其经营规模当属中国之最。由此应运而生的精品研究,珍品拍卖,水晶文化研讨、主题创作及水晶画册、水晶网站、水晶画屏、水晶专卖店、连锁店如雨后春笋。最早把美学文化融入水晶经营的朱景强,早些年牵头成立了东海水晶精品研究会,后与他人合作30多万元出版了水晶画册,接着又率先创办了水晶网站和石来运好水晶连锁店,现在每天网站点击达600人次左右,多时上千人,连锁店现已吸纳涉及10多省市50多家客商加盟。

  水晶之美、水晶之热亦真切感染着水晶之都的文化人。这几年,他们以水晶为题材相继创作了电视剧《水晶缘》、《血染紫晶》和电视专题片《水晶文化》、《水晶诗画》、《水晶人家》等,其中《水晶缘》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以水晶为主题的群众性诗歌散文美术书法创作更是如火如荼。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走进东海唱响“水晶之恋”,前年心连心艺术团来到东海推出“地质之歌”大型文艺演出;去年央视《走遍中国》又把东海水晶美好的故事传说。同年秋天东海还举办了以奇石神水、魅力晶都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东海水晶节。今年春天,这里又确认由著名词作家作词、歌手祖海首唱的“水晶之恋”为东海县歌而广为传唱,通过不同形式展示水晶之美,弘扬水晶文化,推进水晶产业,从而以水晶为媒介,让世界了解东海,以水晶为桥梁,让东海走向世界。 本报通讯员 穆道俊 本报记者 吴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